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病人的饮食:老年人肺癌吃什么好

2014-07-19 01:37:5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肺癌吃什么好?健康的饮食会帮助肺癌患者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错误饮食会促使肺癌患者的癌细胞扩散,可见对于肺癌患者来说,日常饮食是多么重要,肺癌晚期可以影响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患者身体普遍较弱,因此,日常饮食不可忽视。每餐8分饱,多出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既补充了营养,保证免疫力,又有助于健康康复。老年人肺癌吃什么好?

老年人肺癌吃什么好?老年人肺癌晚期的饮食注意事项:

1、少食多餐才健康:对于肺癌晚期患者,目前医学界推崇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每餐8分饱,最有助于健康。

2、粥是首选佳品: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影响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胃肠道也不例外,因此,肺癌晚期患者可以多吃些易消化的粥类,如:小米粥、银耳粥等。

3、蔬菜水果可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大量的维生素,肺癌晚期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西红柿、丝瓜、青椒、柑橘、葡萄、草莓等,但多吃也需有个节制。

4、优质蛋白不可少:肺癌晚期患者身体普遍较弱,因此,日常不可忽视优质蛋白的摄入,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既补充了营养,又增进了食欲。

5、除了适合肺癌晚期患者吃的食物,有一些食物是切忌少吃的,如烟酒,辛辣刺激食物,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油腻、粘滞生痰的食物都是禁忌食物。

(1)忌饮酒与咖啡,酒精可以刺激垂体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恶性肿瘤的易感性;咖啡因能破坏体内B族维生素,而相关研究显示,后者的缺乏与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2)忌食辛辣食物,从中医角度讲,肺癌晚期主要症状,多表现为热毒、阴虚,辛辣食物性温热,有耗伤阴津、助热生痰的作用,食之会加重阴虚,使病情恶化。

(3)忌食烟熏烧烤食物,如烟熏香肠、熏肉、烤羊肉等,因其中含有的苯并芘等成分,均为致癌物质。同样道理,因腌制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容易发霉而产生致癌性霉菌、致癌物质亚硝胺。

(4)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黄油等。过多脂肪的摄入,除可导致体重增加以外,还可导致机体激素发生变化,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效能,与细胞的代谢方式,增加体内镁的排出,进而促使肿瘤发生。

(5)忌食盐摄入过多,因过多的盐,会抑制体内免疫系统,如白细胞减少等,有致癌的风险。

老年人肺癌吃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吃的水果有哪些

1、梨子

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古代医家多用之于食道癌、喷门癌和胃癌。如《滇南本草》云:“治胃中痞块食积”。《本草求原》也曾介绍:“治血液衰少,渐成噎膈:梨汁同人 乳、蔗汁、芦根汁、童便、竹沥服之。”《圣济总录》中还有一便方,“治反胃转食,药物不下:大雪梨1个,以丁香15粒,刺入梨内,湿纸包四五重,煨熟食之。”由于梨子所 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等都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所以,梨子还适宜鼻 咽癌、喉癌、肺癌病人服食。

2、猕猴桃

含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之高,是橘子的4一12倍,是苹果的30倍,葡萄的60倍。通过近年的研究证实,猕猴桃中含有一种具有阻断人体内致癌的“亚硝胺”生成的活性物质,因而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

3、杏子

适宜多种癌症病人食用。据研究,杏子是维生素B17含量最丰富的果品,而维生素B17是极为有效的抗癌物质,对癌细胞具有杀灭作用。有报道美国用维生素B17治疗癌症,一地经治的250例患者中,竞有248人获效,至今已用维生素B17挽救了4000名晚期癌症患者。

4、山楂

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开胃消食,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中医认为,癌瘤为实性肿块,往往具有气滞血淤征象,由于山楂功能活血化淤,善消肉积。又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所以,适宜多种癌瘤病人的治疗。尤其是对消化道及妇女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患者见有食欲不振时,更为适宜。

适合老年人肺癌吃的蔬菜有哪些

1、香覃:俗称香菇。美国、日本科学工作人员,在香菇中发现一种1.3-B-葡萄糖苷酶,经抗癌试验表明,癌症病人用此物质治疗后,能提高机体抑制癌瘤的能力,加强抗癌作用。我国医药工作者也发现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糖能增强抗肿瘤药物的效果,虽不能直接 杀死肿瘤细胞,但能刺激网状内皮系统。所以,各种癌症病人多食香菇,可提高自身 的免疫功能及抗癌能力,增强放疗、化疗的疗效,防止化疗放疗后所致的白细胞下降。手术后坚持长期食用香菇,对预防癌症复发、转移也颇有裨益。

2、冬瓜:性凉,味甘淡,有清热、解毒、化痰、利水作用。近来发现,冬瓜能诱生干扰素,因而具有一定的抗癌防癌效果,是一种药食俱佳的抗癌蔬菜。

3、韭菜:韭菜里所含的挥发性酶能激活巨噬细胞,预防癌细胞转移,预防癌症复发。

4、番茄:性微寒,味甘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A。由于维生素A的摄入量与上皮细胞癌的发病率成反比,而大量的维生素C又可阻断亚硝胺的生成,因而可以降低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生,同时也适宜其他各种癌症病人食用。

5、莱菔:俗名萝卜。中医认为它有化痰、降气、消食、止渴、散淤、解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莱菔是一味理想的防癌抗癌食品。一方面莱菔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其二,莱菔中所含的酶类也能将食物中的致癌物亚硝胺分解而失去致癌作 用;其三,莱菔中所含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从而有力地吞噬癌细胞;此外,莱服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减少大肠癌的发生。所以,各种癌症患者均宜食用。

6、胡箩卜:于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摄入人体后会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既能维持人体上皮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使致癌物质难以侵犯,又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的抗癌能力,同时又可影响致癌物质的代谢,与致癌物质有生物桔抗作用。尤其适宜皮肤癌、肺癌、膀胱癌、乳腺癌、肠癌、食道癌等病人长期服用。

7、莼菜:适宜多种恶性肿瘤患者,尤其是食道癌、胃癌病人服用,也适宜肝胆肿瘤所致的癌性胸和黄疸者佐食。据研究,莼菜含有一种酸性的杂多糖,这种多糖是一种较好的免疫促进剂,它不仅能增加免疫器官脾脏的重量,而且能明显地促进人体巨噬细胞吞噬异物的功能,从而达到防癌治癌的辅助效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肺癌常见的症状 多吃蘑菇可防老年人肺癌

肺是我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假定发作癌变会给我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倒运影响,而肺癌就是严厉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丧身的挟制,需求尽……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人肺癌 老年人肺癌饮食食疗方

肺癌这种疾病是现在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并且它的致死率也是极高的,非常可怕,所以很多患者得了肺癌都非常的慌张,尤其是老年人肺癌,心理也是……详细>>

老年人肺癌疼痛如何缓解 防肺癌可吃些什么

癌症是一大类恶性肿瘤的总称。癌细胞的特点是无限制、无止境地增生,使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很多耗费;癌细胞释放出多种毒素,使人体发作一系列体……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这是很多肺癌家属想知道的,因为一旦家人被诊断出得了癌症,就想尽力让患者吃好一点,以补充营养。但是其实得了肺癌吃什么的问……详细>>

老年人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在人口老龄化以及空巢老人的话题深受我们社会的关注,老年人付出了他们所能付出的所有,得到的却是孤独和寂寞,所以,我们应该多多关注老年人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