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腿疼认为长身体却是骨肉瘤

2014-06-24 10:16: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栖霞15岁男孩因洗脸时肩膀突然骨折被送医院,确诊为骨肿瘤。“骨肿瘤”这个词,对于很多家长来说都很陌生。但烟台山医院骨肿瘤专家表示:骨肿瘤患者中90%是青少年患者,年龄大约在11—16岁之间。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很多家长忽视孩子“膝关节疼痛”的症状,认为孩子是“长身体”“顽皮摔伤”等原因所致,最终耽误孩子的治疗。

洗脸时肩膀突发骨折

来自栖霞的15岁男孩孙岩(化名)是家中的独苗,半年前在莱阳上学期间,有一天孙岩洗脸时,只听右侧肩膀“咯嘣”一响,随后便无法活动了。“当地医院接诊后,医生要求我们把孩子送大医院救治。”听到医生这样表示,孙岩的父母赶紧将孩子送进烟台山医院骨肿瘤科,经核磁共振检查,医生最终确诊导致孙岩肱骨近端骨折的原因是因“动脉瘤样骨囊肿”所致,该囊肿属于骨肿瘤中的良性瘤。

“瘤有3cm×4cm那么大,因为冲击到肩膀骨头,才导致骨折。”烟台山医院骨肿瘤科廖光军表示,庆幸的是,孙岩体内的瘤属于“良恶交界性瘤”,只要动手术抠出瘤子就能保命。昨日上午,记者在烟台山医院见到孙岩,半年时间过去了,孙岩复查结果也出来了。医生表示,当时做微创手术给患者取出瘤子,放入的人工骨经过半年的观察,发现患者吸收很好,伤处愈合,基本不会再复发。

廖光军告诉记者,比起孙岩,他们科室里还有不少患者确诊为恶性“骨肉瘤”。“骨肉瘤恶性程度最高,患者只有2年的生存时间。”

膝盖肿的像皮球腿部截肢

11岁的韩晓(化名),也来自栖霞。3个月前剧烈运动后,韩晓发现右侧大腿远端剧烈疼痛,右侧膝盖关节疼痛症状一天比一天加重。父母得知后,以为是韩晓顽皮摔伤所致,一直也没有在意。3个月后韩晓的家长这才注意到,儿子的右侧单侧膝盖不单疼痛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肿。

“不明原因的膝周围疼痛,如果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最好到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排除患病的可能。”廖光军告诉记者,在当地医院,韩晓被诊断为“骨肉瘤”,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孩子单侧疼痛的膝盖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肿胀得像皮球一样大。随后,韩晓被父母送到烟台山医院骨肿瘤科进行治疗。通过拍片,医生确诊11岁的韩晓患了恶性晚期骨肉瘤。由于肿瘤已经黏到腿部的血管和神经上,韩晓的右腿面临截肢。

廖光军说,在该院救治的患者中,发现骨肉瘤的青少年患者多以中晚期为主。建科20多年来,骨肿瘤科收治50多位患者,其中活下来的也只有3—4人左右。

孩子出现夜间膝关节疼痛需注意

“民间常把孩子发育时膝关节的疼痛称为生长痛,但生长痛与骨肉瘤的疼痛是有区别的。”烟台山医院骨肿瘤科主任邹本国告诉记者,一般孩子生长痛发生在7岁、8岁与13岁、14岁,在这期间的孩子通常会感到膝关节循序渐进地痛,但这种疼痛是可以忍受,缓解后慢慢可以减轻,甚至消失。

骨肉瘤病症的早期信号则是:多发于膝关节周围,起病早期有不规则地隐痛,常常是夜间疼痛,与运动无关的疼痛;若伴有扭伤史,疼痛超过2周仍不缓解。病变持续发展1-2个月后,会出现逐渐肿大的肿块、行走功能减退等。经验丰富的骨肿瘤科医生和高质量的X光片能达到筛选诊断的目的,但邹本国表示,遗憾的是患者初诊往往被漏诊。

有资料显示,骨肿瘤的得病原因与遗传、生活环境、饮食、运动等因素有关联,但具体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邹本国说,人在5-25岁处于骨骼生长期,10-20岁则是骨骼生长最为快速的时期,骨骼在快速生长中,细胞增生十分活跃,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肌体的免疫系统不能进行正确纠正,很可能造成骨肉瘤或骨癌等恶性后果。虽然经过系统的化疗和正规的保肢手术处理,“骨癌”等病目前不再是恶魔。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孩子在夜间出现膝关节疼痛,就需要注意,区别是否为生长痛,并及时送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恶性 骨肉瘤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骨肉瘤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骨肉瘤

骨肉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危害性巨大,所以,治疗骨肉瘤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带来其他的危害。那么骨肉瘤怎么……详细>>

骨肉瘤患者饮食宜忌

骨肉瘤在临床上比较少见。因此知道它的人也相对比较少。但是对于骨肉瘤患者来说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都深知道骨肉瘤所带来的病痛。骨肉瘤一般的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