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4种颜色的大便或是癌

2014-06-03 09:16:5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除了性状,大便的颜色也不可忽视,许多疾病都可能导致大便颜色改变。

黑色。乌黑色糊状、表面有光泽的大便常被称为柏油样便。在没有吃特殊的食物及药物的提前下,大便黑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表现之一,而消化道溃疡、食管癌、胃癌是常见的原因。下消化道少量出血量时,也可能排黑便。

红色。血便多因下消化道(空肠、回肠、直肠、结肠)出血所致,由于“路程”短,化学变化少,出血仍呈红色。如大便混合血液,且有沟槽,应检查是否患结肠癌等病。若鲜血只附在大便表面,则患痔疮、肛裂的可能性较大。

灰白色。如果胆汁进入肠道的通道被阻塞,消化道内没有胆汁,大便就会呈灰白陶土样。胆结石、胆管癌、胰头癌、肝癌等病,都可能导致这一改变。

绿色。如果没吃大量绿色蔬菜,出现大便绿色、呈水样或糊状、有酸臭味,可能患有消化不良、肠道功能失调等病。如绿色大便中混有大量黏液,则为急性肠炎。

异常大便有5类

如果大便变成以下5种样子,很可能在提醒,有疾病找上你了。

硬邦邦型。俗称“羊粪球”,小颗、偏硬。患有肠道运动功能障碍或便秘的人,大便堆积在肠道中,水分被吸收,导致大便变硬。喝水少也可能导致大便发硬。这类人在有便意时不要憋着,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和蔬菜,促进肠道蠕动。

黏稠型。像泥巴一样,接近腹泻。这可能是由于肠蠕动过快,来不及吸收食物中的水分所致。如伴有腹部不适,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要调理饮食,放松心态。如伴有便常规异常,多见于慢性肠道炎症,要及时就医,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带鲜红色,则可能患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多发于中老年人。

水液型。常伴随突发便意,气味或恶臭、或无味,原因多是压力大、暴饮暴食、食物中毒等,要注意保暖,多吃易吸收的食物,如粥、面、蔬菜等,避免高脂肪或高蛋白饮食。大便不成形持续一周以上,可能预示器质性病变。

软硬掺杂型。块状和液状便交替出现,无特定颜色,多由“肠易激综合征”引起,多因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导致机体疲惫状态,令大便形态不稳定,应消除压力、放松身心、均衡饮食,维持肠道环境的稳定。

细长型。较细的条索状,甚至细如面条,好发于为减肥节食、腹肌无力的女性,也可由肛门狭窄或直肠肿瘤挤压所致。建议多吃海带、木耳、香菇、豆腐等易吸收水分的食物及酸奶等发酵食品,促进肠道活性。40岁以上的人若长期如此,应尽早就医,排除肿瘤可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出现这3种颜色 当心这种癌症

大便,是人体健康的阴晴表。晨起的第一次大便更能反应人身体的状况。如果你每天晨起的第一次大便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癌症的先兆。详细>>

大便出现这4这种颜色 当心癌症找上你

可能有一大批人还不是很清楚这一个知识点,那就是我们的便便,有多数时候,也可以帮助我们大概的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如果我们的排便次数多了,或……详细>>

当便便出现这4种颜色 要警惕是否是癌症在作祟

我们的身体在经过吸收、消化等多种复杂的反应,最后会把废物变成大便,通过排便让这些身体无法利用的有害物质排除体外。所以,当我们身体当中出现……详细>>

身体缺乏4种营养最招癌 4大名癌预防绝招

在癌症日益多发的今日,适当的了解一些有关于缺乏营养而诱发癌症的知识是很重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饮食会导致癌症呢,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大便出血或是直肠癌作祟

近年来,肛肠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一出现便血,好多人就联想到痔疮,“便血就是痔疮这个小问题在作祟”。从而忽视治疗,其实这可能是结直肠癌……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