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想抗癌体检很重要

2014-05-12 10:10: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年来上海全市每年新诊断恶性肿瘤病例5.4万例,发病率为390/10万,平均每天新发149例恶性肿瘤。因恶性肿瘤死亡3.6万人,死亡率为258/10万,平均每天有98人死于恶性肿瘤,是本市居民的第二位死因。目前上海恶性肿瘤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但在我国处于较高水平。

监测数据还显示,在本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中,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增速最为显著,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从常见恶性肿瘤第6位上升到第2位,市区发病率从12/10万增长到目前的59/10万,年均增速超过4%。据介绍,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除人口老龄化因素外,还与生活方式变化有关。

抗癌存在两大误区

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昨天公布的一项对5000名居民抽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的居民对于癌症的早期发现毫无认识,一半以上的居民虽了解一点防癌自检方法,但真正会操作实施的不到40%。

误区一:重治疗 轻体检

根据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数据:在肿瘤患者中,70%以上不注意平时体检,病情严重了才上医院诊疗。近日,浦东新区御康医院采用DNA图像分析技术对2940名体检者进行管腔器官早癌筛查时发现了4名癌症患者,而他们自己却浑然不知。

本市抗肿瘤专家马述春博士说,其实癌症是有高危人群的,如吸烟人群患肺癌的概率比不吸烟的人高出10倍;患肝硬化病的人容易引发肝癌……但大多数人不肯在疾病“萌芽”时去体检和预防,非等到疾病被确诊才来亡羊补牢。

误区二:重治疗期 轻康复期

来自卫生部门的统计,本市8成以上癌症患者不是死于治疗期,而是死于康复期。特别是手术化疗后的病人存在诸多心理问题,导致患者最终难过心理康复关。

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会长袁正平表示,衡量癌症病人的康复与否,不仅要看他的生存期,还要看他的生活、生命质量。癌症康复,不仅包括躯体康复,更应强调心理、社会康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抗癌 6个防癌体检不可少

由于癌症近年来发生的几率越来越高,其中以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最为多见,所以为了有效避免这个问题,定期进行癌症体……详细>>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防癌体检 体检报告这些项目格外留心

“肺癌晚期?这是真的?”10日,53岁的长春市民刘先生拿着医院刚刚作出的检查报告,手一直在发抖。详细>>

BMI预测你的患癌几率 6类人更须做好防癌体检

一份研究表明,通过测算体质指数(BMI),就能简单预测人们患上各种癌症的几率。尤其以下六类人更应该做定期BMI自测或防癌体检。 详细>>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