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二手烟成女性患肺癌主因

2014-05-06 10:25:3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了《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报告显示,我国肿瘤新发病例超309万,按平均寿命74岁计算,人的一生中患恶性肿瘤几率为22%。记者昨日走访了江西省肿瘤医院以及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省居民的患病情况以及预防工作,其中,肺癌位列江西省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近年来,女性肺癌患病率也在加速上升。

中部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

《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按照东部、中部、西部地区进行了分层分析。报告显示,东部地区的癌症发病人数多于西部和中部地区,但就癌症发病率而言,东部地区约为233.7/10万,低于西部地区(233.8/10万)和中部地区(238.5/10万),其中,中部地区癌症发病率最高。

江西作为中部六省之一,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也在升高。研究表明,癌症是一种基因病,但是仅有一小部分癌症是遗传性的,环境因素对癌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每年都在增长的肿瘤发病率,也越来越指向周边环境和生活方式。对于患上癌症,总绕不开这么几个原因:坏基因、坏习惯、坏空气、坏脾气等。

城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大于农村居民

记者昨日从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从江西省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数据显示,地区居民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182.08/10万,0~74岁累计发病率为16.96%。恶性肿瘤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是男性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疾病,其构成均占到男性居民肿瘤发病的69%以上。乳腺癌则位居城市地区女性居民发病首位,其次为肺癌、胃癌、结肠癌和宫颈癌,而肺癌则为农村地区女性居民发病首位,其次为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

据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防所专家介绍,从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在30岁处于较低水平,35岁以后上升迅速,这与全国的水平接近。其中男性居民发病率上升幅度急剧,这与我省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各种潜在致癌因素在人群中的暴露比例上升有关。城市男性和女性居民分别在80岁组和75岁组达到高峰,农村居民发病率则在85岁以上组达到高峰。

近年女性肺癌发病率加速上升

记者了解到,中国肿瘤登记中心于近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跟前一年的年报相比,可以发现,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女性癌症发病率上升明显。江西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双跃荣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江西也同样存在。

双跃荣也是中国抗癌协会以及江西抗癌协会的成员,“以前男女患病率差距较大,但这两年女性患病率上升很快,接近男性。”他告诉记者,现在空气质量大大下降,女性与男性一样生活在这个环境里,成为女性肺癌患病率上升的一个原因,除此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二手烟,被动吸食二手烟对身体伤害十分大,而女性吸烟的人群扩大,这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女性长期需要呆在厨房,油烟的伤害也是造成女性患肺癌的一个原因。

“我以前生活不规律,吃饭不在点上,动不动就熬夜,也有一些喝酒抽烟的习惯,但自认为不成瘾,就也没觉得有太大的不对。直到检查身体时才发现病情,真是一下来了个炸雷。”市民魏晓君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年被查出患有肺癌,所幸发现时为肺癌早期,她调整心态配合治疗,通过手术切除,目前已经得到良好的治疗。

魏晓君告诉记者:“现在我饮食作息十分注意,对身体锻炼也比从前看重许多。我想告诉大家,这些好的习惯早就该养成,不要因为对某个坏毛病的不重视就放任,更不要等到发现病患才开始后悔。”

癌症魔爪伸向低龄段人群

“全国每分钟有6个病人确诊为癌症。”双跃荣告诉记者,癌症是除心脑血管疾病外,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心血管疾病与脑血管疾病分开统计的话,癌症则是死亡率第一的疾病),有6成患者无法治愈,而近年来,癌症的魔爪也渐渐伸向低龄段人群。“7、8岁的小孩患有肝癌、十几岁的女孩得了乳腺癌,这样的情况现在也在发生。”

“环境污染和不健康的食物都是潜在的患癌隐患。”双跃荣告诉记者,不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以及精神压力过大导致免疫系统下降,都会让恶性肿瘤“有机可乘”。

近日,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了《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报告显示,我国肿瘤新发病例超309万,按平均寿命74岁计算,人的一生中患恶性肿瘤几率为22%。记者昨日走访了江西省肿瘤医院以及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省居民的患病情况以及预防工作,其中,肺癌位列江西省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近年来,女性肺癌患病率也在加速上升。

双跃荣表示,面对癌症,许多人无法接受,第一反应总是:“不可能!怎么会是我?”他们的心理活动基本由最初的拒绝现实,到无比焦虑,最后接受了现实、配合治疗。但也有部分人群过不了心理这道坎,焦虑过度患上忧郁症、索性放弃治疗或者其他后果。

“病人要对自己和科学有信心,心情对病情的影响也很大,一定要依靠科学,接受规范化治疗,不要轻信所谓的‘土方’。像甲状腺癌,发现及时,配合手术,后期基本就没有什么隐患了。”

乳腺癌症状明显女性需注意

记者通过查阅了解到,一些恶性肿瘤初期会有症状反应,如发现类似情况应当立即检查、尽早治疗。

肺癌:痰中带血或咯血是肺癌的常见症状,以此为首发症状者约占30%;以胸痛为首发症状者约占25%,常表现为胸部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另外,有5%~18%的肺癌患者以声嘶为第一主诉,通常伴随有咳嗽。

胃癌:常有较为明确的上消化道症状,如上腹不适、进食后饱胀,随着病情进展上腹疼痛加重,食欲下降、乏力。

乳腺癌: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也是症状之一;乳腺癌还可能引起皮肤改变出现多种体征,乳腺皮肤会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此外,症状还可能表现为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等。

大环境无法改变个人生活方式可以养成

“在有条件的基础上最好能每年做一次科学全面的身体检查。”双跃荣表示,任何病都是越早发现越好,不逃避,积极治疗。此外,他告诉记者,很多生活上的小细节稍加注意,也能降低一定的患癌可能。

“健康的饮食作息当然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防范措施,不过量饮酒吸烟,发霉的食物、油炸食物和腌腊食物也尽量少吃,刚出锅的稀饭、面条不要立即食用,拒绝暴饮暴食。另外,染发时,注意要选用各项指标达标的正规产品。”双跃荣表示,只要摈弃肥胖、水果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运动、抽烟喝酒等危险因素,30%~4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

此外,许多癌症病人手术康复后,患得患失,在生活中存在许多误区。许多病人结束化疗,康复出院后,却时刻担心肿瘤卷土重来。有些人对饮食、作息甚至运动的要求极为严格,仿佛生活在“保鲜盒”里,怀疑致癌的食物一点不碰,稍不舒服便要卧床休息,身体不适便忧虑重重。对于这种情况,专家建议,肿瘤的发生与免疫功能低下有密切关系,而长期抑郁、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可降低免疫功能。如果时刻担忧病情复发,反而会“怕什么,就来什么”。此时,病人应该遵照医嘱,定期复查,平时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律。 从本质上来说,如果无法真正改造大环境,也就无法真正战胜癌症;但对个人而言,如果从今天开始改变生活方式,就有可能避免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小心肺癌 二手烟增加女性肺癌概率

现在肺癌发病率一直在不断升高,很多人十分重视肺癌的引发原因,希望可以做好对该疾病的避免工作。咱们都知道肺癌一旦到了晚期,治疗根柢不管什么……详细>>

二手烟易诱发肺癌 儿童更应远离二手烟

肺癌与二手烟有极大的关系,近日,巨星女儿也担心自己得肺癌,究竟什么回事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女性吸二手烟肺癌几率高6倍 六招预防肺癌

秋冬季气温降低,空气逐渐干燥,是肺部疾病高发的时期,此时我们应当注重肺部的养护。有关专家介绍说,人的呼吸系统直接与外界相通,所以肺癌的发……详细>>

吸二手烟造成女性肺癌 被动吸烟女性患癌高6倍

肺癌就像潜伏在黑夜中的生物,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发动致命的攻击。根据一项新研究的说法,这种致死的疾病可能在人体里潜伏超过20年时间,然后转变……详细>>

女性易因二手烟患肺癌 不吸烟的人如何预防肺癌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调查发现,有两成女性肺癌患者从不抽烟,她们之所以患病,可能是因为二手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