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鼻出血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偏曲鼻衄老年人鼻出血鼻咽大出血创伤性鼻出血

手机套致癌 盘点日常常见致癌行为

2014-04-29 10:39:12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套含有超强致癌物”的消息,让一些早已习惯用手机套的人,产生了不太小的担心。根据网上传言统计:人们使用的手机壳携带一种叫做“苯”的物质,苯是一种超强致癌物质,在接打电话、收发微信的同时,会顺着呼吸道直接进入人体。

苯作为一种有机溶剂,在工业生产中主要用于喷漆、印刷、石油化工、橡胶等行业,的确具有一定毒性和致癌作用。但是,有专业人士指出,手机套的原料非单纯的“苯”,而是含有苯环的芳香类矿物质。

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致癌?

清香剂

现在不少家庭喜欢在卫生间放一盒清香剂,使环境变得清新宜人。岂料这些香味也是化学合成物,也可能诱发癌变。曼高斯博士建议卫生间里最好不要放置除味剂,想保持空气清新,可经常开窗或使用排气扇。

消毒液

多数家庭都使用消毒水等清洁用品,并常常放置在居室角落或卫生间。它们蒸发后,往往会积聚大量有害气体。在浴室热水沐浴时,其产生的毒性就更强。某些消毒水还含二氯苯,会刺激呼吸道,使细胞变异而诱发白血病、肺癌等。所以这些卫生用品不要堆放在墙角或卫生间里,放在通风较好的晾台比较合适,密封为好。

塑料纸篓

家里的卫生间,还会放一个塑料纸篓。专家说:厕所里放纸篓会大大增加细菌繁殖的速度,使卫生间变成病毒繁殖场和传染源。他们认为一般的纸质物品,扔进抽水马桶随水冲掉即可;那些难以冲掉的卫生用品,可自备方便袋,将其带出厕所扔进垃圾桶,这样使卫生间既整洁又减少污染,完全无须在厕所摆放废纸篓。另外如厕时间越短越好,喜欢在此看书读报的人,应该改掉这个毛病。

牙膏中的氟化物

市面上的牙膏或多或少都含有氟化物,它能起到预防蛀牙的功效。但氟化物也是一种潜在的”毒药“,即使只摄入极小的量,也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引起中毒,且毒性可以日渐累积。

一定要正确使用含氟牙膏,成人每天别超过3、4毫克,7岁到15岁儿童别超过1.9毫克到2.1毫克,3岁以下的孩子刷牙时容易误吞牙膏,建议暂时不要使用含氟牙膏。

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

时尚(微博)男女不断变换头发的颜色、中老年人为显年轻把花白头发染成黑色,殊不知市场上大多数染发剂中都用了一种化学物质——对苯二胺,它能帮助上色、让发色鲜亮,但也会导致皮肤过敏,甚至致癌。

如果染发时需要加热,对健康危害更大,因为对苯二胺经加热后,会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随着血液循环可能会引起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此外,对苯二胺还易诱发皮肤癌、膀胱癌等。

染发时,最好在发际旁边的皮肤上涂抹一些润肤露,这样沾上药水后很容易洗掉;如果头发局部花白,没必要全头都染黑,可以只染变白的部位,以减少对头皮的刺激和伤害程度。

接触时间长了,会造成眼睛、鼻子、咽喉发炎,咳嗽、哮喘发作,呼吸急促、恶心、呕吐、皮疹、鼻出血、头痛和头晕等。长期高频率使用含甲醛的物质,会有潜在致癌危险。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会致癌?日常常见致癌食物盘点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欢,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 咖啡食用不当是会致癌的,那么这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还有哪……详细>>

日常生活常见致癌物盘点

许多癌症都是因为咱们日子中的不良习惯而导致的,所以防止癌症很大程度能够从日常日子的改动做起。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日常用品是会致癌的呢?详细>>

“转基因大豆致癌”盘点日常致癌的9大食物

农业部日前新批准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可进口作为加工原料,随后的6月20日,黑龙江省大豆协会通过网络媒体发表惊人言论:食用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详细>>

嚼槟榔为什么会致癌?常见的致癌食物有哪些

在河南、海南和台湾等地,槟榔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零食。然而,日前一则关于槟榔致癌的报道引发不少人担忧。该报道称,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详细>>

常吃咸鱼易得癌?常见的可致癌食材盘点

很多年龄大一些的人,都很有兴致自己研究一些东西来吃,因为有事做,做出来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儿女又很喜欢吃,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腌制类当中的咸……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