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髓瘤症状表现 骨髓瘤预防三部曲

2014-04-29 09:47:24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瘤为骨髓的原发恶性肿瘤,占恶性骨肿瘤的4.42%。起源干骨髓的原始网状组织。异常浆细胞即骨髓瘤细胞浸润骨髓及软组织,产生M球蛋白,引起骨骼破坏、贫血、肾功能损害和免疫功能异常等。近年来,多发性骨髓瘤发病有增多趋势。

骨髓瘤的临床表现

1、好发部位

本病好发于扁骨如颅骨、脊柱、肋骨、骨盆和胸骨;长骨中以股骨、肱骨多见,其他部位的四肢骨、手、足短骨均可发病,不过很少。

2、骨髓瘤的病程

病程为1个月至3年,平均为13个月。

3、骨髓瘤的症状

(1)疼痛:为早期症状,位于脊椎者,腰背痛。

(2)软组织肿胀;见于锁骨、肋骨、胸骨、肩胛骨和骶骨等处,因这些部位比较表浅,易于显现而引起注意。

(3)病理骨折:见于肋骨、椎体等部位,有的病例因骨折而入院检查时发现;肾脏损害,尿中出现蛋白、红细胞等。

骨髓瘤预防措施

1、首先应避免与致癌因素接触,若有接触史或病状可疑者,应定期体检,争取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患者宜参加适当的经常性活动,以减少脱钙。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尤其要注意口腔粘膜和皮肤的清洁,防止感冒。

2、注意身体锻炼,顺四时而调形体,可采取气功、太极拳等方法,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发生,或配合本病治疗。注意起居有常,劳逸有度,适寒温,避虚邪,尤宜节房事,以防肾精暗耗。宜禁烟酒,注意饮食调养,忌暴饮暴食,饮食偏嗜。避免辛辣肥甘厚味之品。既病之后,可对症选用补血、壮骨和减轻脾肿大的食品。

3、中医方法宜注意调理情志,防止七情太过,从而保持气血和畅,阴阳平衡,预防疾病的发生。患病之后,保持乐观情绪,性情勿大怒、勿大悲伤,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是战胜疾病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瘤有什么症状?怎么诊断为骨髓瘤?

骨髓瘤是我们生活中非常严重的疾病,对于骨髓瘤最好的处理措施就是早发现早治疗,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骨髓瘤的症状表现、诊断方法以及解决方法。详细>>

骨髓瘤怎么办?骨髓瘤的危害

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很多时候是隐形的,因为这是一种慢性病,但是多发性骨髓瘤对患者身体的危害确实很大的。很多患者都不是很了解多发性骨髓瘤危害……详细>>

骨髓瘤早期症状是什么?骨髓瘤能活多久

骨髓瘤是临床上经常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起源于骨髓中浆细胞,临床上可以分为单发性以及多发性,腰椎部位发病率比较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详细>>

骨髓瘤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确诊?

骨髓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危害巨大,可导致患者神经病变,骨病变,感染,各个脏器功能的异常等情况,所以早期的诊断尤其重要,下面我们一起先总骨髓……详细>>

什么是骨髓瘤?哪些检查可以明确诊断骨髓瘤?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如果出现持续的脊柱疼痛,呈进行性加重,或者伴有病理性骨折的症状时,极有可能是由于骨髓瘤所引起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