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前庭大腺癌的病因

2014-04-25 10:53:4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一)发病原因

前庭大腺癌病因不明,10%的患者以往有前庭大腺炎的病史,有人认为可能与外阴,前庭大腺感染有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报道12例前庭大腺癌中2例外阴肿物分别有5年,15年病史,近年逐渐肿大,可能系巴氏腺囊肿继发感染,最后癌变。

(二)发病机制

临床所见为一坚实硬块,好发于左侧,位于小阴唇内侧深部,长大时可延伸到阴唇和阴道下部,有时为囊性有压痛的肿块,前庭大腺癌通常是局限性的,切面苍白,分叶状,晚期出现溃疡,常常合并感染,分叶中有黏液和脓液。

镜下前庭大腺的组织类型有多种,由于癌可发生自腺泡或导管部分,导管的上皮是多样的,小导管为复层柱形上皮,大导管为复层移行上皮,开口处为鳞形上皮,因此前庭大腺癌的组织类型也多,有腺癌,鳞形细胞癌,移行细胞癌,腺角化癌,腺样囊性癌和未分化癌,其中以腺癌和鳞形细胞癌较为多见,组织学上腺体和细胞多数分化不良,肿瘤通常产生大量黏液,有乳头状,分化低的筛孔状和实质性的结构,大多细胞有黏液分泌,多数在细胞内也有在细胞外,腺癌组织也可有鳞形上皮化生,电镜下分化较好的癌细胞可见丰富的粗面内质网,高尔基体,细胞内分泌空泡或大的黏液空泡,细胞间有桥粒,紧密连接等腺上皮特征,分化差者腺腔不明,分泌颗粒少。

转移途径有三种:

1。局部浸润 癌灶向周围浸润累及阴道直肠隔或会阴。

2。淋巴结转移 前庭大腺癌可发生淋巴结转移,其途径与外阴癌,阴道下1/3的癌相同,即可累及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或仅至对侧淋巴结,除腹股沟淋巴结转移外,也可直接到达盆腔淋巴结,出现闭孔淋巴结转移。

3。血道转移 复发后会发生血行转移至肺,骨或肝。

(责任编辑:宁果容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