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生活好前列腺癌发病率越高

2014-04-10 10:03:2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的前列腺癌发病率骤增,大城市更成为“重灾区”,为何前列腺癌亲睐大城市呢?我们来看看相关专家、科研的推论。

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地区 前列腺癌或高发

据了解,前列腺癌跟其他肿瘤不一样,一般病程至少十年,新发病例不断积累,病人越来越多。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容易导致雄激素水平升高。雄激素水平与前列腺癌有密切关系,比如黑色人种的雄激素水平非常高,前列腺癌十分常见,其次是白色人种,而黄色人种的雄激素水平最低。

美国的前列腺发病率最高,美国人饮食较爱肉类、高蛋白物质。广东跟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区的饮食习惯差不多,也是高蛋白饮食多。目前,台湾、新加坡的发病率已达27/100000,而广东与十年前比明显可见,医院每天都有好多新发病例。

每天喝茶过量或增加患前列腺癌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2年6月18日报道,《营养与癌症》杂志刊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男性喝茶过量可能增加前列腺癌风险。该项研究从1970年开始,对6000多名21—75岁男性的健康状况进行了为期37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与每天喝茶3杯以下的男性相比,每天喝茶7杯以上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会增加50%。

除此之外,前列腺癌发病率迅速攀升的原因还包含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65岁至70岁是前列腺癌的高发年龄段,8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也为数不少。因此提前预防非常必要。

早预防:50岁男性每年做一次PSA检查

前列腺癌早期不易被发现,通常确诊时病情已发展至晚期,主要症状表现为尿血、尿痛及骨痛。因此,50岁以上男性体检中应包含PSA,有条件的可进行直肠指检、经直肠超声,往往能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患者,因此,定期体检不应被忽视,尤其是退休后,也应一年体检一次。

前列腺癌诊治:“龟兔猴”有别

患了前列腺癌,如何诊治呢?我们来看看一个形象的比喻。为了方便老百姓了解前列腺癌,中国前列腺癌联盟主席、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孙颖浩教授做了“龟兔猴”的比喻。

“龟”、“兔”、“猴”,通俗形象地概括了早期前列腺癌分期及分级的特征。

“乌龟型”主要是指无进展或进展非常缓慢的前列腺癌,是“不被唤醒的卧底”,“兔子型”是指稍有惊扰就伺机肇事的前列腺癌,“猴子型”是指一直上蹿下跳、进展迅速的前列腺癌。

临床上发现,肿瘤级别低,局限在前列腺内的病人的生存率实质上与无前列腺癌的相当年龄者一致。一些有局部前列腺癌的老年病人,特别是分化好的,也就是上述的“乌龟型”,可能无需治疗,予以观察病情变化即可。

对于“兔子型”、“猴子型”前列腺癌患者而言,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或放疗是有效治疗手段,特别是年龄较轻的病人,根治术可能最理想,可延长预期寿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发病率各地不同 预防前列腺癌怎么做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其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致信,称自己经诊断患有前列腺癌,不过他在信中仍乐观表示自己现在感觉还不错,医生表示他……详细>>

一般患者查出前列腺癌是什么阶段?前列腺癌发病率是多少?

前列腺癌在临床上主要分为两大类,按照癌症细胞和起源分类,一类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前列腺癌症,主要是前列腺上皮细胞出现癌性病变,占所有前列腺癌……详细>>

前列腺癌发病率比较 如何筛查前列腺癌

首先,我需要向您阐述一下筛查的概念:是指运用快速、简便的检验、检查或其他措施,在健康的人群中,发现那些表面健康,但可疑有病或有缺陷的人。……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是男性容易换的肿瘤疾病,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今天,想要科普的是男性前列腺癌的饮食预防方法,有很多我……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