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没查出肿瘤就没病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2014-03-27 09:17: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在体检季会提心吊胆,生怕接到医院或单位的电话通知:“你有一项指标检查有异常,请尽快回来复查。”

如果“平安”度过这一时期,很多人的警惕性马上松懈下来,等体检报告单拿到手,大部分人打开单子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直奔肿瘤标志物一栏,发现没有异常箭头,便觉得这一年的体检任务算是圆满完成了,至于其他一些指标的高高低低,医生写在建议栏中的“复查随访”要求,很多人不怎么放在心上,或是想去复查,但总被这样那样的事耽搁了。

浙医二院国际保健中心主任宋震亚说,保健中心去年近8万人体检,查出癌症的113人,但是血脂异常的近6万人,而大部分体检者对于非癌症类疾病的重视程度并不够。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杨芬芳说,今年过年后,中心开始追踪4500位去年体检时出现高危因素的体检人群,虽然具体复检率的数据还在统计中,但是杨主任的一个感觉是,还是有不少人没有引起重视,三番五次催促都不愿意去复查。

浙医二院去年近8万人体检 查出癌症113人 血脂异常近6万人

昨天,记者拿到了浙医二院2013年的体检异常结果统计数据。2013年1月-11月实检数为78635人,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血脂异常、体重超重、甲状腺结节、脂肪肝、颈椎病、高尿酸血症、肝囊肿、高血压、胆囊息肉、肾囊肿。

2013年1月-9月,新发恶性肿瘤共113例,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甲状腺癌、肺癌、肾脏癌、肠癌、肝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腺癌、卵巢癌。

浙医二院国际保健中心主任宋震亚说,很多人每年参加体检,最害怕的是查出恶性肿瘤,事实上,大家不用太过恐慌,这个比例还是很低的。浙医二院国际保健中心每年为八九万人体检,最后查出恶性肿瘤的每年大概在百来人,但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查出各类慢性疾病的人比例很高。

比如血脂异常这一项,去年就有58795人查出这一问题,占了总体检人数的74.77%。体重超重的人有37370,占了47.52%。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查出体重超标、血脂超标之后,如果不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很可能几年之后就发展为冠心病之类的严重心血管疾病了。”宋主任说。

体检后接到医院复查电话不要太紧张 有些指标只是一过性升高

在体检结束后的一周里,有些人会特别恐惧接电话,尤其是接到陌生来电,心一下子就提了起来,生怕被通知重要指标出现异常。

宋主任说,对于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在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的确会第一时间电话通知病人。

这些情况包括,做肺部CT发现疑似肿瘤的阴影,做肝脏B超发现疑似肿瘤的肿块,查大便常规发现大便隐血有好几个“+”,或是甲胎蛋白之类的肿瘤标志物超过正常范围比较多,这些结果提示有患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如果生化检查查出来空腹血糖非常高,或是空腹血糖非常低,医生也会马上通知病人,前者可能造成酮症酸中毒,后者会造成低血糖性休克,都是急性并发症。此外,碰到中度以上贫血、血小板、白细胞严重下降的病人,医生也会马上通知。

“对接电话感到恐慌,大可不必。”宋主任说,体检是一种筛查性的检查,对个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且初步筛查出一些疾病的线索。假如发现某些检查结果有异常,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来进行排查。有些检查结果只是一过性的升高,进一步检查未必有问题。

“现在我们也提醒工作人员,在给病人打电话时注意方式,不要引起他们的恐慌。”

市一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杨芬芳说,有些病人一接到电话通知会非常紧张,认为自己就是得癌症了,整晚失眠,紧张害怕,为了避免好心办坏事,现在医院的电话通知也经过严格筛选。

比如糖抗原199(CA19-9),浙医二院曾随访509例体检CA19-9偏高者,最终确诊患有癌症的占1.7%。因此,CA19-9指标正常值在0-30,一般指标超过100时,医院会电话通知体检者,而100以内的情况,会标注在体检报告的建议栏中,要求体检者复查并随访观察。

不少人觉得没查出肿瘤就没病 专家建议体检后有异常都应看一次门诊

对于医生电话通知的检查异常,很多人过度恐慌。但对于写在体检报告第一页的各种复查和随访提醒,很多人又过度轻视。甚至有人看完体检报告,发现肿瘤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B超、CT检查没有异常,马上松了一口气,将体检报告往抽屉里一塞了事。

杨芬芳主任说,今年过年后,中心开始在做一项数据追踪,目标人群有4500人,都是去年一年体检时发现高危因素的检查者,比如肿瘤标志物阳性、肺部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血脂血糖指标异常高的体检者。

医院跟踪的人群是经过筛选的,主要是异常情况可能引起的危害系数较高的,比如血脂一项中,甘油三酯的数据已经超过了正常值的3倍以上,这类人容易诱发胰腺炎。

“虽然具体复检率的数据还在统计中,但是我的感觉是,依然有不少人对于体检异常结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的跟踪电话已经打了两万多次,有些催促了三四次,病人还是没有去复查。”

宋主任建议,即使没有查出很严重的疾病,也请在拿到体检报告后去医院看一次门诊。如果明确是专科的问题,可以看专科门诊。如果不知道看什么科好,可以看浙医二院的体检后健康咨询门诊或是全科门诊。

有时候,即便是同一个检查结果,放在不同的人身上,处理的方式可能截然不同,需要医生的指导。比如,低密度脂蛋白这个指标,健康人稍微超标一点问题不大,只要控制饮食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即可,但如果是一个糖尿病患者,就应该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的低值,即使指标没超标,但接近正常范围的高值了,也应该服药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误区盘点:肿瘤放化疗毒性真的很大?

肿瘤细胞总称为肿瘤实质,在肿瘤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肿瘤实质,肿瘤生物学的一些特点和肿瘤存在着的特殊性就是由肿瘤实质决定的。其实提到肿瘤,往……详细>>

肿瘤病人的四大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肿瘤病人经常存在的五个误区,这样饮食会害了你!

患有肿瘤的病人应做好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但是对于饮食方面的问题,不少病人都有一些误区存在,但如果病人将这些误区坚持下去就会给身体造成损伤……详细>>

骨肿瘤有什么治疗误区?骨肿瘤有何前期症状

肢体、骨盆的恶性骨肿瘤较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相对散发,并多见于青少年。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诊断困难。如处理不及时或不适当,患者病情……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