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老年人是肺癌高危人群 老年人如何预防肺癌

2014-03-19 09:26:1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肺癌已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老年人是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那么,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该如何预防肺癌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老年人肺癌预防问题。

年龄是肺癌发病的因素 老年人是肺癌发病高危人群

1、40岁以上的老烟枪。

2、长期有二手烟接触史的人群,尤其女性人群更要提高重视。

3、环境污染、空气污染(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汽车排放的尾气)以及室内小环境污染(装潢器材散发的化学气体、炒菜的油烟、煤烟等)的时间较长,也是引发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4、职业上接触致癌物。 如按触量大,接触时间长,发生肺癌的危险高 。职业性肺癌的致癌物有石棉、氡、镍、铬、砷化物、二氯甲醚、铬化合物、镍化合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矿井空气中污染的放射性物质。

5、慢性咳嗽,痰中带血或痰潜血阳性者,尤其是有刺激性干咳 、胸痛、低烧及反复肺部感染者,经积极抗炎治疗迁延不愈的 。不少早期肺癌可有这些症状。对这些症状要警惕。

6、有肺结核病史,治愈后反复发作的患者要警惕肺癌的发生。

7、对于没有肺部症状,患者出现其他表现如:杵状指趾、不明原因关节痛、高血钙、突发的皮肤病和脸色黝黑等表现的人,也要做进一步做CT检查,以防止早期肺癌被漏诊。

8、有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定去去做肺部CT检查。

9、不良生活习惯的老年人。

老年人预防肺癌 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

1、禁止和控制吸烟:

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现在已经研究较清楚,流行病学资料和大量的动物实验业已完全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主要因素。现就禁烟问题讨论如下。(1)应立即禁烟。(2) 国家应制定强有力的法律,宣传烟草含有致肺癌的致癌物质。(3)以减少被动吸烟的危害。

2、减少工业污染的危害: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 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者,应带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2) 改善工作场所的通风环境,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3) 改造生产的式艺流程,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

3、减少环境污染:

大气污染是一个重要的致肺癌因子。其中主要有3,4-笨并芘,二氧化硫、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减少环境污染和措施有以下几方面:(1) 限制城市机动车的发展,改进机动车的燃烧设备,减少有毒气体的排出。(2) 研究无害能源,逐步取代或消灭那些有害能源。(3) 改进室内通风设备,减少小环境中的有害物质。

4、在精神方面,要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5、饮食应富于营养、维生素A、D,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该怎么预防肺癌

我国人口正在进入老龄化阶段,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老年人预防肺癌非常必要。其实肺癌的预防,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戒烟。那么老年人该怎么预……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人肺癌 老年人肺癌饮食食疗方

肺癌这种疾病是现在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并且它的致死率也是极高的,非常可怕,所以很多患者得了肺癌都非常的慌张,尤其是老年人肺癌,心理也是……详细>>

老年人肺癌常见的症状 多吃蘑菇可防老年人肺癌

肺是我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假定发作癌变会给我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倒运影响,而肺癌就是严厉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丧身的挟制,需求尽……详细>>

老年人易患上肺癌 盘点老年人患肺癌原因

相比较年轻人,老年人是比较容易患上肺癌的,特别是生活坏境差的老年人更加容易面临肺癌的威胁,给他们的肺部健康带来了很严重的伤害。那老年人容……详细>>

老年人肺癌疼痛如何缓解 防肺癌可吃些什么

癌症是一大类恶性肿瘤的总称。癌细胞的特点是无限制、无止境地增生,使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很多耗费;癌细胞释放出多种毒素,使人体发作一系列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