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你会“看”疼痛吗 夜间疼痛小心是肿瘤

2014-02-28 09:41:21  来源:光明网    转载

在医学上,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疼痛的位置也常指示病灶所在,而疼痛的性质间接说明病理过程的类型。当你出现疼痛的时候,你的身体就在提醒你,该尽快去找医生了。在这里尤其要提醒一句:如果你的疼痛总在夜间出现和加重,那么你可能要特别警惕,因为它有一定程度的风险,预示了肿瘤的出现。

这可不是耸人听闻。就在不久前我们门诊还连续接诊多位患者,一位是腰椎痛,最终发现是肺癌骨转移;还有一位是左腹部痛,最后发现是胰腺癌。

就拿肿瘤骨转移和一般的骨关节病来说,虽然两者问题都出在骨头上,但引起疼痛的表现却有差异。一般的骨关节病引起疼痛,多数是白天、活动时加重,夜间、静休时减轻;而肿瘤骨转移引起的疼痛,却突出表现为夜间痛明显,甚至比白天更重,而且休息并不能缓解疼痛。腹痛也是如此,肿瘤引起疼痛的患者,大多数也是夜间疼痛更明显,而且疼痛持续时间长,即便服用一些药物也不能很好缓解。

为什么肿瘤引起的多是夜间痛?这还不太清楚,也许是因为肿瘤引起的疼痛一直都在,而夜间我们精神集中,疼痛感觉反而更清晰、突出。当然,不是每个夜间疼痛患者都一定是肿瘤患者,但如果你持续受到不明原因的夜间痛困扰,那么的确应该提高警惕。

你会“看”疼痛吗?

如果你要去看疼痛科,那么请一定要对医生说明这几个问题。

1、你最痛的地方在哪里?这个最痛的点,很可能就是原发病灶所在了。

2、你疼痛的时间如何?这个时间包括疼痛每次发作的时间点、持续时间,以及疼痛症状从最初出现到现在一共持续了多久等等,包含了患病时间与疼痛发作规律在内。

3、你的疼痛有多强烈?医生有时候会给你一个标准,从1分-10分,让你给你的疼痛评个分,这可以有助于医生评估你的疼痛强度。疼痛是否影响睡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

4、你的疼痛是什么性质的?是尖锐的疼痛还是闷闷的钝痛?如果是针刺、火烤、电击、刀割样痛,那么这种疼痛很可能是一个神经病理性疼痛;如果是闷闷的钝痛,很多与内脏疾病有关。

5、你用了什么手段来止痛吗?如果你服用了什么药物,请告诉医生,并告诉医生服药后效果如何,这有助于医生的进一步判断。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小心是妇科肿瘤早期症状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女性易患上女性特有的肿瘤,对于妇科肿瘤只要妇女们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对自己的身体症状注意观察,并注意以下四个方面,早……详细>>

骨肿瘤疼痛难忍?试试这3类药物

有很多的病,在救治期间,都少不了一种方式,那就是药,这主要是因为它的便捷性与有效性,多数情况下, 只要经过针对性的用药,都可以达到控制病……详细>>

背部疼痛 当心脊髓肿瘤在作怪

脊髓肿瘤,一听就觉得让人害怕的一个病症。脊髓肿瘤通常产生脊髓压迫症状,压迫神经根引起疼痛、麻木、无力。详细>>

女性出现这6种疼痛 要小心是肿瘤前兆

当女性身体某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时就要引起警惕了,比如乳房肿块疼痛要考虑乳腺癌,头部出现钻心疼痛感要考虑脑瘤,右腹部出现针刺疼痛提示阑……详细>>

胸部疼痛警惕心绞痛 5种疼痛或是癌症信号

谁也不希望发生疼痛,一些小疼痛可以自愈,但另一些疼痛不可小觑。美国“贝尔马拉健康网”最新载文,总结出5种不可忽视的疼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