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吸烟易致膀胱癌 细嚼慢咽有助预防膀胱癌

2014-03-01 07:38: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性膀胱癌起源于膀胱本身,转移癌来源于其它器官,只是癌细胞扩散到了膀胱,一般通过血流、淋巴系统或者直接从邻近器官侵袭到膀胱,如前列腺、直肠、子宫颈。

吸烟也会容易导致膀胱癌

第1、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发现,维生素C可以减少吸烟和不吸烟者色氨酸的活性。

第2、寄生虫病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癌。

第3、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出现较高的膀胱肿瘤发生率。曾有统计在接触苯胺的工人中,发病率较普通人群高30倍。联苯胺、4,4二胺基双联苯、4-胺基双联苯等均被认为是较为肯定的外来化学性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经肝脏代谢随尿液排泄流入膀胱,再由葡萄糖醛酸甙酶分解成α氨基萘酸,使其具有致癌作用,可产生职业性膀胱癌。然而,致癌的潜伏时间较长,可达20年左右。

第4、体内色氨酸的代谢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往往这些致癌物质在膀胱肿瘤病人的尿液中浓度明显增加。

细嚼慢咽有助预防膀胱癌

1、细嚼慢咽

唾液不仅有抗氧化的作用,还能消除体内氧自由基,分解进入口腔的致癌物质,有效减少癌症的发病率,用餐节奏不宜太快,“细嚼慢咽”方能发挥唾液的抗癌功效。

2、定期献血

男性体内的铁质含量超出正常值的10%,就可能升高癌症的患病率,体内铁质含量过高的男士多献血,不仅可以防治癌症,而且有益身心健康。

3、多交流

一项前瞻性调查表明,孤独感与癌症发病率有相当大的关系,要多接触社会,多与人沟通,消除孤独感。

4、多吃水果

水果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有助于防止导致癌症的基因坏损。多吃纤维还能够阻止癌细胞永久存活。

5、保持心情愉悦

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和疲劳状态的人也易患癌,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心情舒畅。

6、多用干毛巾擦身

用干毛巾、干布或干手摩擦背部和身体各部的皮肤,也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简便可行的延年益寿、防癌健身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嚼慢咽有助预防膀胱癌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有助于膀胱癌的预防

吃饭时候很多朋友会提醒我们要细嚼慢咽,您是不是还在大口大口的吃饭呢?这样可是不好的习惯,不要小瞧这种习惯引发的疾病,他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膀胱癌有哪些刺激性症状?吸烟易致膀胱癌

哪些症状说明有可能患了膀胱癌呢?虽然膀胱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但是这些症状都是很明显并且常见的。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详细>>

怀孕有助抵御膀胱癌?预防膀胱癌方法有哪些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从未怀孕过的小鼠患膀胱癌的量大约是怀孕过小鼠的15倍。研究人员据此认为怀孕可能有助抵御膀胱癌。相关论文发表在《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