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皮脂腺囊肿的临床特点

2014-02-17 11:53:44      家庭医生在线

皮脂腺囊肿好发于头皮和颜面部,其次是躯干部。由于其深浅不一,内容物多少不同,因而其体积大小不等且差距很大,小的如米粒大小,大的如鸡蛋大小。皮脂腺囊肿生长十分缓慢,但患者仍能感到其在逐渐增大。

皮脂腺囊肿多为单发,偶见多发,形状为圆形,硬度中等或有弹性,高出皮面,一般在1毫米内,表面光滑,推动时感到与表面相连但与基底无粘连,无波动感。皮肤颜色可能正常,也可能为淡兰色,增大过快时,表面皮肤可发亮。有时在皮肤表面有开口,可从此挤出白色豆腐渣样内容物。这个开口即通向皮肤表面皮脂腺的开口所在,开口凹陷系导管长度不足所致。皮脂腺囊肿往往并发感染,造成囊肿破裂而暂时消退,但会形成瘢痕,并且易于复发。

1、肿物呈园形,小者似豆大,大者经达数厘米,与表面皮肤部分相连,与基底组织不连而可移动。

2、有时在皮脂腺口有一黑头粉刺样小栓,受挤压时可出白色泥状皮脂。

3、一般无其他不适,若继发感染时,呈现红肿,压痛,也可化脓溃破。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皮脂腺囊肿 皮脂腺囊肿的发病

详细>>

皮脂腺囊肿的诊断依据

以青年病人居多,可见于身体任何部位,以头面部多见,可单发或多发。肿物光滑,质软或稍有张力,无波动感。基底可活动,中央部偶见脐状凹入小窝,……详细>>

皮脂腺囊肿有哪些临床症状

皮脂腺囊肿呈单个或多个,柔软或稍坚实的球形肿物,直径1~3cm左右,位于皮肤或皮下组织内,与皮肤粘连,但基底可以移动。有时在囊肿表面可见……详细>>

从吃开始预防皮脂腺囊肿

干性皮肤红白细嫩,发干,易起皱,易破损,对理化因子较敏感,容易过敏。另外,还有一种类型为混合型皮肤,即额头、鼻部为油性皮肤,油脂多,发……详细>>

皮脂腺囊肿有哪些饮食注意

皮脂腺囊肿(cyst of sebaceous glands) 又称粉瘤或脂瘤。是一种皮脂分泌物储留郁积性疾病。青年人多见。以病损部的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