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单纯性甲状腺瘤病因是什么

2014-02-14 10:08:1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瘤是最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按形态学可分为滤泡状和乳头状囊性腺瘤两种。滤泡状腺瘤多见。周围有完整的包膜,囊性乳头状腺瘤少见,常不易与乳头状腺痛区分。诊断时要注意。本病多见于奶岁以下的妇女。

单纯性甲状腺肿瘤的病因可分为三类:

1、缺点引发的;在缺乏原料“碘”,而甲状腺功能仍需维持正常需要的情况下,垂体前叶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就增加,因而促使甲状腺发生代偿性肿大单纯性甲状腺肿瘤的病因。

2、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加:这种肿大是一种生理现象,常在成人或妊娠哺乳期后自行缩小。单纯性甲状腺肿瘤最显著的病理改变是滤泡的高度扩张,充满大量胶体,而滤泡壁细胞变为扁平,这显示了甲状腺功能不足的现象。虽然镜下可看到局部的增生状态,表现为由柱状细胞所组成的、突入滤泡腔的乳头状体,但此种增生状态仅为代偿性的单纯性甲状腺肿瘤的病因。

3、甲状腺激素生物合成和分泌的障碍,磺胺类药、硫脲类药以及含有硫脲类的蔬菜(萝卜、白菜)能阻止甲状腺激素的合成。由此而引起血中甲状腺激素的减少。因此,也就增强了垂体前叶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促使甲状腺肿瘤大。同样,隐性遗传的先天缺陷如过氧化酶或蛋白水解酶等的缺乏,也能造成甲状腺激素生物合成或分泌障碍,而引起甲状腺肿瘤单纯性甲状腺肿瘤的病因。

形态方面,单纯性甲状腺肿瘤可分为弥慢性和结节性两种。前者多见于青春期,扩张的滤泡平均地散在于腺体的各部。而后者,多见于流行区,扩张的滤泡集成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结节,结节周围被有不甚完整的纤维包膜。

专家指出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与情志不畅、居处不宜、正虚邪踞关系密切。

1、情志不畅:忧愁、思虑、抑郁、愤怒,造成肝郁气结,肝火条达,肝木乘土,则脾不健运,痰湿在体内停留;或肝郁化火,炼灼全身淖液成痰。浊气、痰湿凝结于颈;肝郁气滞,血液经络火于调和,气滞血瘀,经络阻塞,上结;于颈而成瘿瘤。

2、居处不宜:久居山区、高原地带,水质过偏,久而久之气机运行失常,水湿内停,痰瘀互结,形成瘿瘤。

3、止虚邪踞:止气虚弱,邪毒乘虚侵入,使经络阻塞,血瘀结了颈前成瘿;先天不足,体质虚弱,虚体受到邪毒、邪火郁遏结了颈而成。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性甲状腺瘤临床表现

单纯性甲状腺瘤临床表现如下:详细>>

甲状腺瘤发病病因是什么

甲状腺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对人们的危害不大,但是当甲状腺腺瘤足够大时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所以人们要了解甲状腺瘤。详细>>

甲状腺瘤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甲状腺是内分泌疾病的一种,甲状腺囊肿多发于女性患者,引起甲状腺肿瘤的因素有很多,甲状腺肿瘤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了解甲状腺囊肿的发病的原因……详细>>

甲状腺瘤重女轻男 提醒:重视甲状腺瘤的检查

恶性甲状腺瘤为何重女轻男呢?这是大家一直在咨询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逐渐的变好,但是患上甲状腺疾病的越来越多,恶性甲状腺瘤就是常……详细>>

甲状腺瘤是缺碘吗?甲状腺瘤的4大诱因要谨防!

甲状腺是身体的内分泌系统之一,它和身体激素分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近年来甲状腺发生问题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甲状腺瘤是常见的疾病,说起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