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瘤发病病因是什么

2014-02-14 10:13:1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对人们的危害不大,但是当甲状腺腺瘤足够大时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所以人们要了解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共同的病理组织学特点:①一般均有完整的包膜。②肿瘤的组织结构与周围甲状腺组织不同。③瘤体内部质地较为一致。

甲状腺瘤的分类

1、滤泡状腺瘤:是最常见的一种甲状腺腺瘤,其中包括单纯性腺瘤和嗜酸性腺瘤,后者可变为嗜酸细胞腺癌,恶性度较高,但很少见。

2、乳头状腺瘤:相对少见一些,可呈囊实性,故又称乳头状囊腺瘤。甲状腺腺瘤中,具有乳头状结构者有较大的恶性倾向。

3、功能自主性甲状腺腺瘤:瘤组织边界清楚,周围甲状腺组织常萎缩。 也称为毒性甲状腺腺瘤,是由于该腺瘤发生功能增强,产生大量甲状腺激素,从而引起甲亢的表现。毒性甲状腺腺瘤多见于女性,以20~40岁多见。腺瘤通常是单个。患者有甲亢症状,查体往往可以发现甲状腺有结节,一般比较大,常达数厘米大小。测定血清T3、T4水平增高,以T3增高较为明显。甲状腺扫描证实结节为热结节,但周围的甲状腺组织放射性同位素分布往往缺乏或减低。

甲状腺瘤发病病因

1、情志不畅:忧愁、思虑、抑郁、愤怒,造成肝郁气结,肝失条达,肝木乘土,则脾不健运,痰湿在体内停留;或肝郁化火,炼灼全身津液成痰。浊气、痰湿凝结于颈;肝郁气滞,血液经络失于调和,气滞血瘀,经络阻塞,上结于颈而成瘿瘤。

2、居处不宜:久居山区、高原地带,水质过偏,久而久之气机运行失常,水湿内停,痰瘀互结,形成瘿瘤。

3、正虚邪踞:正气虚弱,邪毒乘虚侵入,使经络阻塞,血瘀结于颈前成瘿;先天不足,体质虚弱,虚体受到邪毒、邪火郁遏结于颈而成。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瘤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甲状腺是内分泌疾病的一种,甲状腺囊肿多发于女性患者,引起甲状腺肿瘤的因素有很多,甲状腺肿瘤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了解甲状腺囊肿的发病的原因……详细>>

甲状腺瘤早期难发现 长期腹泻警惕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发病比较缓慢,在早期患者很难发现任何的症状,有的患者在数月后才会发现,甚至时间更长。甲状腺瘤多数为单发,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详细>>

甲状腺瘤重女轻男 提醒:重视甲状腺瘤的检查

恶性甲状腺瘤为何重女轻男呢?这是大家一直在咨询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逐渐的变好,但是患上甲状腺疾病的越来越多,恶性甲状腺瘤就是常……详细>>

甲状腺瘤是缺碘吗?甲状腺瘤的4大诱因要谨防!

甲状腺是身体的内分泌系统之一,它和身体激素分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近年来甲状腺发生问题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甲状腺瘤是常见的疾病,说起甲状腺……详细>>

诱发甲状腺瘤的四大因素

甲状腺肿瘤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分。其中绝大多数属良性,恶性肿瘤不足1%。恶性肿瘤应早期手术切除。良性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