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预防宫颈癌前病变饮食要点

2014-02-13 09:31:5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据有效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宫颈癌,所以女性要提高预防宫颈癌的意识。预防宫颈癌首要的是预防宫颈癌前病变,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宫颈癌前病变呢?

预防宫颈癌前病变日常习惯很重要

1、避免长坐:宫颈癌发病一个原因便是久坐不动,办公室女性应多运动,避免长时间坐在椅座上。

2、积极参加宫颈筛查: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有效的筛查手段,完全有可能早期发现宫颈病变。

3、通过病理检查确诊:当医生怀疑宫颈有病变,且细胞学检查有异常时,需在直视下或阴道镜下用活检钳对宫颈病灶进行咬取活检,可取一点或多点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病理组织学诊断是确诊宫颈癌的标准。

4、熟悉宫颈癌早期征兆:接触性阴道出血、不规则阴道流血、绝经后阴道流血、月经淋漓不净、白带增多伴异味等都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征兆,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接受妇检、细胞学、阴道镜、宫颈活检等相关检查。

5、不可对“宫颈炎”掉以轻心:宫颈炎是是女性的常见病。患者常有阴道分泌物增多伴异味、阴道外阴搔痒等,一些患者还会出现同房后、妇检后少量接触性阴道流血。

6、妊娠期间不要拒绝宫颈检查:妊娠期妇女合并宫颈癌或癌前病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患者或医生往往会把妊娠期阴道流血都归结为先兆流产、流产或前置胎盘等原因,并担心行阴道窥器检查对妊娠造成不良影响,而未对妊娠期出现阴道流血者进行必要的检查,以致延误诊断。

预防宫颈癌前病变饮食也是重点

1、补充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击,并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作用。据科学家观察,宫颈癌患者血中β胡萝卜素低于对照组,β胡萝卜素摄入量低为宫颈癌危险因素。

含维生素A多的动物性食物是:动物的肝脏和鸡蛋等。含β胡萝卜素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是:菠菜、油菜、苋菜、莴苣叶和南瓜等。

2、应多吃黄豆与其制品

豆制品类:如豆腐、豆浆、豆干等。

蔬菜类:如芹菜、花椰菜、毛豆、甜豆等。

因这些食物可补足植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内含的异黄酮素、木质素都被科学家认为有抗氧化的作用。植物性雌激素可抑制子宫颈腺癌与鳞状表皮细胞癌的生长,抑制细胞分裂,能有效地阻止癌细胞侵犯或转移。

3、补充微量元素锌和硒

锌和硒对免疫细胞的产生和功能发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科学研究表明,体内锌和硒的水平过低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现已发现宫颈癌与微量元素锌和硒有关。这些微量元素的不足导致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膳食中补充锌和硒尤其重要。

含微量元素锌和硒多的动物性食物是:牡蛎、鱼、瘦肉、动物内脏、蛋、牛肾、猪肾、虾等,蛋类中含锌最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前病变预防:叶酸能防宫颈癌前病变

对于宫颈癌这种女性患病率较高的癌症来讲,一旦患病,对患者的健康影响很大,所以做好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非常关键,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宫……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疾病?首先,我们应该要先了解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宫颈癌前病变。除此之外,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和治……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预防要注意几点

宫颈癌是非常麻烦的,很多人因为宫颈癌生活发生巨大的改变,甚至失去了生命。但是,只要在生活中注意一些预防宫颈癌前病变,那么,宫颈癌前病变早……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饮食禁忌

宫颈癌疾病很严重,如果发现不及时或者治疗不当,会给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我们要对宫颈癌有一定的了解,那么患了宫颈癌最好不要吃什么,应该多吃……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饮食的食疗方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有较高的患病率。初期没有任何症状,后期可出现异常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