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胶质瘤放射治疗的小贴士

2014-01-24 09:29:34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胶质瘤也称胶质细胞瘤,是神经系统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最难治疗的肿瘤之一。

胶质瘤的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简称“放疗”,是目前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大约60%~70%的肿瘤患者在病程不同时期,因不同的目的需要放射治疗,包括综合治疗和姑息治疗。随着放射设备的增加和更新,如今它已成为一种独立的专门学科,称为肿瘤入射击治疗学。

自从X线和镭元素发现后,20世纪20年代,有了可靠的X线设备,Regard和Cowtard等开始用深部X线治疗喉癌。此后,由于放射设备的改进和对放射物理特性和了解,加上放射生物学、肿瘤学以及其他学科发展和促进,使放射肿瘤学不断发展,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地位逐渐得到了提高。

现在最理想的放射治疗设备是光子能量为5~18MeV、电子能量为4~22MeV且能量可调的高能加速器,以及60Co、137Cs、125I或192Ir局部插植近距离治疗机,这些放射源的照射可以做到完全符合肿瘤体积的治疗需要,从而,最大限度的杀灭肿瘤细胞,提高治疗效果。

(一)放射使用的放射源现共有三类:

①放射性同位素发出的α、β、γ射线;

②X线治疗机和和各种加速器产生的不同能量的X线;

③各种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质子束、中子束、负π介子束及其他重粒子束等。这些放射源以外照射和内照射两种基本照射方式进行治疗,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利用同位素治疗,既利用人体不同器官对某种放射性同位素的选择性吸收,将该种放射性同位素注入体内进行治疗,如131I治疗甲状腺癌,32P治疗癌性腹水等。

(二)放疗小贴士

1、在放疗后患者局部的皮肤容易出现放射反应,变得十分敏感,受刺激后容易出现皮肤损伤,故需要穿着轻松柔软的内衣。

2、肿瘤放疗的效果取决于肿瘤的病理类型。放射敏感性及肿瘤的大小。部位。范围等。

3、要保持照射野划线清晰,如较模糊,应及时找医生补线。

4、放疗期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摄入足够的营养。

5、超过7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放疗。

6、在放疗过程中是没有痛苦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的放射治疗

现在淋巴瘤的治疗主要手段依然是放射治疗,特别是淋巴网细胞瘤的主要手段,但对胃恶性淋巴瘤来说,只能作为一种辅助疗法,即在手术前、手术后给予……详细>>

放射治疗的原则

放疗对癌症病人是有毒性作用的,射线对癌细胞和正常组织、器官同样产生作用,无选择性。医生会根据具体病情考虑选择手术、放疗、化疗或综合治疗,……详细>>

胃癌的放射治疗

胃腺癌放射敏感性低,单独放疗或与化疗综合治疗后肿瘤缩小达50%以上的只占60%,肿瘤完全消失者仅10%。胃壁和胃黏膜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可……详细>>

肺癌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包括腔内,体外照射;使用的设备包括镭锭,X线机,钴炮,现多用加速器,以及近年来发展的后装机、各种“光子刀”“X刀”等。详细>>

小细胞肺癌的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荟萃分析(Mata-analysis)方法对13个随机对照研究中2140例分析得出,化疗合并放射治疗优于单纯化疗,3及5年生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