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预防该如何做?

2014-01-23 11:03:5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在所有器官中,乳房可以说是女性最脆弱的部位。有资料显示,乳腺癌已上升为女性肿瘤的首位,其发病率不仅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还出现低龄化现象,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医学家对乳腺癌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未定论,大多数认为乳腺癌的病因可能与下列多种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临床资料表明,有家族史的乳腺癌发生率较无家族史要高。提示此病可能与遗传有关。

2。内分泌因素:如果乳房长期受内分泌激素的异常刺激,会导致乳腺组织癌变,这一点已被医学家证实。

3。饮食因素:研究发现,饮食中脂肪总消耗量高的国家,乳腺癌发病率亦高。此外,饮酒对那些绝经后的妇女,或是曾使用雌激素的妇女,均有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4。其他因素:环境因素、病毒因素、免疫功能低下以及乳房有外伤刺激,都易发生乳腺癌。

在了解了乳腺癌的诸多发病因素后,女性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1。避免精神刺激,保持情绪稳定,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癌能力。适量运动,可以减少乳腺癌的发病机会。

2。获得足够的阳光,可使人体取得所需要的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具有防止乳腺癌的作用。每天保证有10-15分钟的日照时间,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

3。避免接受过多的放射线照射。尤其在经期、妊娠期,对放射线很敏感,应尽量避免。

4。对乳房进行适当的生理保护。提倡母乳喂养,断奶要缓慢进行。采用合适的乳罩以改善乳房血液和淋巴循环。

5。及时治疗乳房的癌前期病变。如囊性小叶增生、乳腺乳头状瘤、乳腺增生病有上皮高度增生与不典型性增生者。

6。适当节制动物脂肪的摄入,少饮酒。过多的食用肉类、煎蛋、黄油、动物脂肪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奶制品可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

7。更年期妇女尽量避免使用雌激素。

8。平时定期体检。专家建议35岁以上的妇女应该每2-3年进行乳腺超声、乳透或钼靶摄片检查。若为乳腺癌易发人群,年龄40岁以上者则应每年做1次检查。

9。下列易发人群更要加强自我保护,在乳腺出现肿块、溢液等异常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贻误病情。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尤其是母亲或姐妹患有乳腺癌者,自己患病的可能性较大;初次月经早(12岁以前)或停经晚(50岁以后)者患乳腺癌机会比其他人高;30岁以后生第一胎、未曾生育者或未婚者,患乳腺癌的机会多于其他人;反复多次接受放射线的,也可增加乳腺癌的机会;常食高脂肪食物且肥胖者易得乳腺癌。

总之,只要从以上几个方面认真加以防范,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文章来源:黄石日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职业的人易患乳腺癌?乳腺癌该如何预防

据调查,在独身女子、留守女士、公关小姐、退休女工和一些中学教师中,患乳房疾病的较多,乳腺癌发病率也高。由于这些女性极易产生紧张焦虑、孤独……详细>>

谁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乳腺癌该如何预防

年龄增加、遗传基因、生活形态等方面的不同,使得某些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较一般女性为高,她们的特征是:详细>>

越瘦越易患乳腺癌吗?乳腺癌该如何预防

乳腺癌成为妇女健康的一大杀手,目前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目前的诊断技术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治愈率仍然不尽如人意。近日,有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详细>>

乳腺癌发病率年增3% 乳腺癌该如何预防

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50至55岁提前了10岁左……详细>>

纺织业女工易患乳腺癌?乳腺癌该如何预防

以色列参加工作的女性越来越多,职业暴露可能成为女性乳腺癌发病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近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Shaham等的研究支持了这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