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预防宫颈癌需提倡戒烟 7个6分钟远离宫颈癌

2014-01-16 04:48:18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疾病,而且它的发病对象越来越年轻化,这不得不值得警惕。专家解释说宫颈癌之所以如此高的发病率这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

  女性要远离宫颈癌就要做到7个6分钟的保健

  而到目前为止,只有宫颈癌是唯一找到原因的癌症,那就是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专家说:“HPV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病毒,很多人皮肤上都有,尤其是会阴部这样温暖潮湿的地方,男女都是。它通过性生活带到阴道、宫颈上去,使宫颈发生病变,这就是癌的开始。但是,感染HPV并不可怕,因为90%以上的妇女,只要身体健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都可以自行清除”。

  其实,宫颈癌的发生有个漫长的过程,从感染HPV引起宫颈病变到成为癌,平均有6—8年的时间,长的可达10年。“这么长的时间足够发现和治疗了,如果发现得早,治疗很简单,百分之百不会成癌。问题是大家往往忽略检查,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间。”医生说,检查非常简单,就是做宫颈细胞学刮片和HPV检查,完全无创无痛,一次检查就只需要6分钟。

  “女性一生需要7个6分钟。”医生说,当女性发生性行为之后,头两年每年花6分钟做一次检查,如果是阴性可延长为隔两年查一次,连续查两年后还是呈阴性,可以隔3年查一次,连续查两年后,再查一次。“按此规律做上7次检查,结果都是阴性的话,就可以永远离开宫颈癌的威胁。”

  “即使你之前没有这个意识,从当下开始,也可以开始做细胞学宫颈刮片和HPV检查。”专家提醒,即使查出是阳性的结果,也可以赶快用微波、冷冻、激光等处理,治愈效果良好。治好后,还可以从头开始使用7个6分钟检查方法,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

  宫颈癌的发病率如此之高,我们具体要如何预防它呢?

  1、禁止吸烟

  女性吸烟是引发宫颈癌的原因之一,长时间的吸烟可削弱机体的保护因素,增加浸润性宫颈癌的发生率,尤其是鳞状细胞癌。

  2、保持营养均衡

  保持女性机体的营养均衡是宫颈癌的一个重要预防方法,保持充足的饮食营养供给,避免营养缺乏,如均衡摄入一些抗氧化的微量维生素,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3、避免口服避孕药

  女性患上宫颈癌,多与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有关。使用避孕药的时间越长,发生宫颈癌的危险性越大。

  4、提倡晚婚,少育

  我们提倡晚婚、少育,且性生活要适度,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早婚,多产,性伴侣过多、性生活过频都会诱发宫颈癌。

  宫颈癌术后有哪些护理保健方法?

  宫颈癌的治疗现在临床医学上多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既有效的防止了病情的不断恶化,还有效的提高了患者的机体免疫。

  1、鼓励患者积极进行治疗,使患者精神好,保持充足的睡眠。

  2、常做有氧运动:做深呼吸,在氧气多的地方,微张开嘴慢吸气咽下,主要原因是癌细胞害怕氧气。

  3、合理饮食,以植物性营养为主,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4、避免热气,健脾化湿破淤。健脾胃用山楂、麦芽、鸡蛋内金等。

  5、多用绿茶、大蒜(热)、螺旋藻、番茄、红薯、蜂蜜、蜂王浆、花粉、海带等。

  6、避免多进食油炸、刺激性强的食物,及含色素、防腐剂、香精、糖精、淹酸、变质等垃圾食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宫颈癌只需7个6分钟

有一种癌症完全可以预防,而且可以用简单的方法预防,那就是宫颈癌。中国宫颈癌防治权威专家介绍说,女性一生花上7个6分钟来做相关妇科检查,如……详细>>

预防宫颈癌需提倡戒烟

在女性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宫颈癌位居第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居于首位,有“红颜杀手”的恶名。每年全球大约有50万例新发宫颈癌病例,约2……详细>>

宫颈癌手术后可以游泳吗 7个6分钟预防宫颈癌

大家可能听说过荷兰游泳名将,抗癌斗士因赫-德克尔。她在2016年2月被确诊为宫颈癌,在3月完成手术治疗,马上就重返泳池并且代表国家出战里……详细>>

一滴醋测出宫颈癌 42分钟远离宫颈癌

有一种癌症完全可以预防,而且可以用简单的方法预防,那就是宫颈癌。那么,如何预防宫颈癌呢?首先得检查确定得了该癌才好用对方法预防。详细>>

女性远离宫颈癌要戒烟 荐宫颈癌食疗方

宫颈癌在我国是很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给女性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因为宫颈癌不仅发病率居高不下,死亡率也在逐步攀升,很多患者因未及时进行治疗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