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肉瘤患者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啥?

2014-01-12 16:46:22      家庭医生在线

出院后仍要注意加强营养,严格按医嘱来医院复查及进行化疗,尽量减少肿瘤复发和转移机会。使病人具有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护理能力,用健康的观念改变不利于健康的各种行为习惯,进一步提高骨肿瘤病人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 骨肉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一些具有抗骨髓病、骨肉瘤的食物。

提倡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

海带、紫菜、淡菜、海蛤、裙带菜、杏仁、桃仁、李。骨痛宜吃龟板、鳖肉、穿山甲、牡蛎、蟹、虾、核桃。脾脏肿大宜吃甲鱼、泥鳅、海鳗、毛蚶、海带、裙带菜。

贫血宜吃猪肝、香菇、芝麻、蜂乳、黄鱼、花生、海参、鲩鱼、鲍鱼。

宜吃食物:

(1)宜多吃具有抗骨髓病骨肉瘤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淡菜海蛤裙带菜杏仁桃仁李

(2)骨痛宜吃龟板鳖肉穿山甲牡蛎蟹虾核桃

(3)脾脏肿大宜吃甲鱼泥鳅海鳗毛蚶海带裙带菜

(4)贫血宜吃猪肝香菇芝麻蜂乳黄鱼花生海参鲩鱼鲍鱼

在日常生活中切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忌霉变、腌制、油煎、肥腻食物。忌羊肉、鹅肉、猪头肉等发物。

骨肉瘤术前家属协助病人进行X线、血管造影、扫描及试验室检查,以及穿刺或切开取肿瘤活组织进行诊断性检查。评估病人疼痛情况,适当应用镇静止痛剂,尽量不用吗啡、哌替啶(度冷丁)类镇静止痛剂,以防成瘾。

卧木板床休息,适当下床活动,不能行走的病人,可用轮椅推其适当户外活动。下床活动时注意患肢不要负重,以免骨组织破坏严重,发生病理性骨折。不能下床活动者,要帮其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患者饮食宜忌

骨肉瘤在临床上比较少见。因此知道它的人也相对比较少。但是对于骨肉瘤患者来说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都深知道骨肉瘤所带来的病痛。骨肉瘤一般的发……详细>>

骨肉瘤的化学治疗面面观

骨肉瘤的治疗,当今仍存在相当大的问题。骨肉瘤的病人很少能以摆脱死亡的命运。虽然临床上有些个案报告,骨肉瘤经中药或其它方法治疗而愈。但若要……详细>>

骨肉瘤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恶性 骨肉瘤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详细>>

小儿骨肉瘤的临床诊断

小儿骨肉瘤是原发于骨组织的恶性肿瘤,因肿瘤细胞能直接生成肿瘤类骨组织,过去曾被称为成骨肉瘤或生骨肉瘤,儿童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期或生长发育……详细>>

骨肉瘤是怎么发生的?

导致骨肉瘤发生的原因是什么?骨肉瘤是一种恶性的结缔组织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发病率在所有原发性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给人类带来的威胁是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