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癌初期饮食如何护理?

2014-01-12 16:26:2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是结缔组织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高,恶性程度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骨肉瘤的预防工作,避免因疏忽导致骨肉瘤的侵袭。目前治疗肿瘤常以手术、放疗、化疗、中医药治疗为主要方法。但是,病人饮食宜忌,可直接影响肿瘤的治疗和康复。

骨癌初期患者的饮食护理

1、骨癌患者的饮食要营养均衡、丰富,要保证“双高”(即高热量、高蛋白)。例如,每天最好能喝两杯牛奶,吃1个鸡蛋和150克瘦肉,也可以用鱼或豆制品代替。多食新鲜蔬菜,最好每顿有一碟深绿色或黄色蔬菜(如青菜、芹菜、菜花等)。蔬菜可帮助机体吸收蛋白质、糖类和脂肪。

2、每天至少吃1—3只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均衡饮食能剌激胃液的分泌,提高胃的消化能力,且对胰腺的分泌起到调节作用。

3、肿瘤初期,正气未衰,邪气渐盛,为防止邪气扩张,疾正发展,治当以功邪为主,采用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化痰、清热解毒等方法治疗。选用食物当以清淡为主,可以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苋菜、油菜、菠菜、韭菜、芹菜、芦笋、菜花、南瓜、西红柿、红薯等为食。

骨肉瘤的安全提示

1、宜吃食物:

(1)宜多吃具有抗骨髓病、骨肉瘤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淡菜、海蛤、裙带菜、杏仁、桃仁、李。

(2)骨痛宜吃龟板、鳖肉、穿山甲、牡蛎、蟹、虾、核桃。

(3)脾脏肿大宜吃甲鱼、泥鳅、海鳗、毛蚶、海带、裙带菜。

(4)贫血宜吃猪肝、香菇、芝麻、蜂乳、黄鱼、花生、海参、鲩鱼、鲍鱼。

2、忌吃食物: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霉变、腌制、油煎、肥腻食物。

(3)忌羊肉、鹅肉、猪头肉等发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癌患者化疗后的饮食护理方法

饮食得当,对于患有疾病的病人来讲是相当重要的,本来身体因得疾病而变得虚弱起来,如还不加以调养的话,那么肯定是对疾病的治疗是没有好处的,所……详细>>

常见的骨癌的诊断要点介绍

相信大部分的骨癌患者都是听从医生的指点来进行诊断的,其实患者自己以及家属多多少少的都应该了解一些骨癌的诊断的知识,做这些的前提是了解诊断……详细>>

骨癌晚期转移的中医治疗

骨癌发病率虽然不高,但相当凶险,癌细胞半年至一年内会出现肺转移,从而造成病人死亡。肿瘤病人一旦被确诊患了骨癌,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此时癌细……详细>>

预防骨癌疾病发生的三方法

有文献报道,晚期肿瘤作截肢手术的病儿,有的可长期存活,经放射治疗后局部不复发,肺部转移也奇迹般地消散。这可能与免疫反应有关,提示治疗后死……详细>>

骨肉瘤初期饮食如何护理

饮食得当,对于患有骨肉瘤的病人来讲是相当重要的,本来身体因得疾病而变得虚弱起来,如还不加以调养的话,那么肯定是对疾病的治疗是没有好处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