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什么是结肠癌的联合脏器切除术

2014-01-11 19:50: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结肠癌的手术方式中,联合脏器切除术是常用方式之一。结肠癌联合脏器切除术多为根治性切除术,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为姑息性手术。结肠癌联合脏器切除术的切除范围其切除范围取决于患者的癌肿扩散程度。

①通常情况下,联合切除的脏器和组织为腹壁、一侧肾、部分肝、脾、胰腺、十二指肠、小肠、胃、胆囊、子宫及附件、膀胱、输尿管等。

②回盲部和升结肠肿瘤侵犯右输尿管有时要求肾切除,有时受损的输尿管可以修复并且该侧的肾功能可以保存。

③受累的小肠整块切除一般没问题,但如果是十二指肠受累就不一样了,受累广泛者则无法根治切除,虽然Whipple术有时可行。十二指肠受累中等者可以随同结肠一并切除,但修补是个问题,端端吻合由于张力的问题,一般不可取,所以多采用Ronx-Y吻合或空肠修补。

④肝曲或脾曲向外侵犯如肝脏等,一般可以锲形切除相应受累的部分。

⑤胆囊受累可以一并切除,但如果是胆管或胰头受累根治的可能性较小。

⑥横结肠肿瘤一般很少侵犯胃大弯,但如果侵犯幽门可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脾曲肿瘤受累脾可以一并切除,胰尾受累也可一并切除胰尾。

⑦降结肠和乙状结肠比右半结肠更易侵犯输尿管和肾脏,可采取同右侧的方法处理。如果后腰肌肉群受累一般要求受累肌肉一并广泛切除。

⑧乙状结肠有时易侵犯卵巢、膀胱等,卵巢可以一并切除,受累膀胱可以部分切除。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什么是结肠癌?结肠癌的发病机制有哪些

结肠癌跟人们的饮食有关系,如果经常吃很多高脂肪的食物,往往会导致结肠发生异常症状,使得结肠癌的患病率比其他人群高很多。为了治疗这些疾病,……详细>>

预防结肠癌的六大方法

结肠癌是发生与结肠部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好发的部分为直肠以及乙状结肠交界处。结肠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详细>>

专家细说结肠癌的临床诊断

很多人都知道结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发现,很容易延误诊断。所以患者更需要提高警惕,注意细节,多了解些结肠癌临床诊断的知识,这样方便更好……详细>>

引起结肠癌的原因有哪些?

结肠癌是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很多患者提出疑问引起结肠癌的病因是什么呢?到底哪些因素是引起结肠癌的病因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