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确诊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2014-01-09 01:27:03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它是是一种男性生殖疾病。前列腺癌对男性朋友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危害。男性朋友们应该及时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在生活中重视预防前列腺癌,并能能够及时治理前列腺癌,首先要做的事了解前列腺癌的诊断方法。

首先进行的是直肠指检,这是最简单、最经济和实用的方法。如果发现有前列腺结节,则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应该进一步接受前列腺穿刺活检确诊。

直肠指诊检查是主要的前列腺癌的诊断方法。由于前列腺紧贴在直肠的前面,因此,通过直肠指诊可以摸到前列腺的大小、质地等状况。正常的前列腺腺体大小约为4厘米×3厘米左右,质地柔软,表面光滑无结节,两侧叶对称。当患者有前列腺增生时,医生通过直肠指诊可以发现其前列腺腺体的变化(这时前列腺的体积会增大,但质地并不会很硬),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十分重要。如果患者患有前列腺癌,医生通过直肠指诊可以摸到前列腺表面突起的肿瘤结节(如果肿瘤的体积较大,整个前列腺的质地都会变得很坚硬,像一块石头一样)。

其次为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PSA目前是筛查前列腺癌最敏感的指标。当排除其他可能影响PSA升高的非疾病要素后,则预示着前列腺癌的可能,应该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目前主要的前列腺癌的诊断方法。虽然在正常人的血液中也能检查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但是当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升高到一定数值时,就提示患者的前列腺内存在癌细胞。一项研究发现,在经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定并且最终被确认为患有前列腺癌的473例患者中,有40%的患者是经直肠指诊检查没有被发现的。目前,由于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定在临床上的普遍应用,使前列腺癌的诊断时间平均提早了5~8年,这就为挽救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命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第三步是经直肠超声波检查,也就是将超声波的探头像直肠指检一样放入直肠。此项检查对血清PSA有升高作用,因此应该在抽血后进行。

前列腺穿刺活检是最终确诊前列腺癌的手段。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应找专科医生做一次前列腺常规检查,包括直肠指检、PSA检测和经直肠腔内B超检查,以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有哪些类型症状?怎么诊断?

前列腺癌表现,在前列腺癌的早期,由于肿瘤局限大多数前列腺癌病人无明显症状,常在体检时偶然发现,也可在良性前列腺增生手术标本中发现。随着肿……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前列腺癌有哪些诊断方法

前列腺癌虽然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但是早期其局部症状不明显,而多以转移症状为早期症状,以致单靠临床症状很难早期作出诊断。为了早期明确诊断……详细>>

什么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好发人群有哪些?

前列腺癌是指前列腺细胞恶性增生形成的癌症,其主要的症状有排尿困难,盆腔的不适,男性勃起功能差,随着病情的发展,癌细胞有可能转移,严重危及……详细>>

前列腺癌有哪些分期 前列腺癌症状介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在近期宣布患上前列腺癌,与此同时,人们对前列腺癌的关注度一下子增高。而在这之前,前列腺癌就一直是高发疾……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