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年轻人应该如何预防胃癌?

2013-12-28 16:38:2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如果能够在发病的初期,有效的发现和治疗,这对胃癌的治疗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这需要患者了解一些胃癌的早期症状表现,所以,下面是深圳内科医院专家给我们的一些详细的介绍。

绝大部分胃癌病人在早期发病的时候,并没有觉察到明显的症状,部分病人有上腹部轻度压痛。但是患者如果是位于幽门窦或胃体的进展期胃癌,如果注意观察,有时可扪及肿块,一般来说,肿块常呈结节状、质硬,当肿瘤向邻近脏器或组织浸润时,肿块通常情况下是固定的。

前期胃癌70%以上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不明显的,但是病情也会逐渐的发展,可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类同于胃炎的症状,或胃溃疡的症状表现,有时候患者的上腹部会出现一些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等症状。

针对年轻人提出如下查体建议:

1、青年人在参加健康体检时,要关注“胃病”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白领人士;

2、已患胃炎、胃溃疡等良性疾病的青年男女,在进行内科治疗的同时,要重视病情复查;

3、遇有新的“变化”出现,包括胃痛持续时间延长、疼痛性质改变、饮食习惯改变,排便习惯改变,更要引起重视,及时检查,不要拒绝胃镜和活检病理检查,以排除肿瘤病变;

4、年轻女性如出现异常的“妊娠反应”,也要做有关排除“胃部恶性病变”的检查。

年轻人必知的预防胃癌知识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缺觉、乱吃让胃癌逼近年轻人。所以了解这些危险因素,才能更好地掌握预防知识。改变错误的人生态度——40岁以前拿命换钱,40岁后拿钱换命。改变不良的思维惯性,重视健康查体。

“不良嗜好+工作压力+遗传因素”,被认为可能造成了胃癌的高发病。已明确列入高危险人群“名单”的,包括有感染过幽门螺杆菌(HP)、吸烟喝酒、喜好盐腌烟熏食物、接受过胃部手术、家族肿瘤疾病、家族胃癌史、恶性贫血、A型血等等。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也是重要原因。

狙击胃癌,最重要是筛查。“要想控制甚至减少胃癌发病率,关键是需要在高危地区及高危人群中开展包括HP的筛查、钡餐造影或内镜学检查的胃癌筛查。”肿瘤外科专家张林教授说。

高危人群应特别注意。40岁以上的男性(如嗜烟酒,则35岁就应注意)稍有上腹部不适,就应该到门诊作胃镜检查,此外,消化不良症状明显且持续时间较长,经治疗后症状改善不明显者,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恶性贫血、胃息肉、残胃及良性胃溃疡等疾病者,也应格外重视。“胃癌从早期发展到进展期约需要3—4年时间,因此,高危人群每6—12个月要去做一次检查。”

警惕胃癌的早期征象。“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常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似,因此超过70%的胃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这样总的胃癌5年存活率仅为20%。但如果胃癌仅限于胃壁的黏膜层,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年轻人容易患上胃癌?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

现在胃癌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主要和年轻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不规律有很大的关系,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多种多样,那为什么年轻人容易患上胃癌呢。详细>>

年轻人胃癌症状像胃炎 年轻人要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是一种高发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趋于年轻化。我们常听说,预防青年人胃癌用一句话总结为“想要不患胃癌,管好一嘴两腿”。详细>>

胃癌愈发年轻化 青年人预防胃癌的有效方法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易患上胃癌了呢?胃癌的年轻化和不规律和压力大的都市生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青年人想要远离胃癌也需要从生活……详细>>

年轻人需提高胃癌重视 8条预防胃癌的措施

由于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饮食不规律,再加上各类不健康的食品,睡眠不足以及工作压力,很容易发生胃癌。临床显示,近五年来十九岁至三十五岁……详细>>

胃癌年轻化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很多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