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情绪压抑会导致肺癌 日常哪些因素易诱发肺癌

2013-12-03 09:21: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肿瘤病人身上,医生大多可以发现这样被称做“癌性格”的致病因素,如、抑郁、多疑、好生闷气、沉默寡言、狭隘嫉妒、易躁易怒,忍耐力差等不良情绪,这些都是癌细胞产生和发展最有效的媒介。

支教授介绍说,癌症的产生源于多种因素,没有一个致癌因素能单独引发癌症,而精神作用对于癌症的危害,不能忽视。比如抑郁生闷气,并常常带气吃饭,就容易患胃癌;长期处于失望自卑中的女性,则有可能会患宫颈癌;常常强忍怒火,则容易患乳腺癌。而在各种不良性格反应导致癌症的统计中,情绪压抑不得释放的人,则容易患肺癌。也就是说,肺癌病人病前情感释放能力,明显要低于正常人。

不良性格可以影响免疫功能,改变机体的免疫状态,降低人体对癌细胞的免疫监视和免疫杀伤功能。支教授形象地比喻说,一旦敌人DD癌细胞强过了杀灭它的战士,司令部的指挥就会失控,癌细胞就打败了人体的免疫功能。不良的性格就是癌细胞的帮凶。

支教授说,性格压抑或相对长时间处于情绪不良的人,与接近烟草和污染环境的人同样,最好半年做一次胸片检查。

日常还有哪些因素易诱发肺癌?

1、 吸烟是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最近因肺癌去世的表演艺术家文兴宇先生也被亲戚和朋友证实爱抽烟,几乎是烟不离手。对于有吸烟史的朋友而言,50-60岁是肺癌的高发年龄段。有不少人甚至因吸二手烟而患上了肺癌。因为香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中至少有2000种有害成分。烟中大量致癌物和促癌物的协同作用,会损害肺的正常细胞,使患肺癌的危险性提高。

2 、从事污染严重的职业。

从事一些污染较重职业的人群,在工作和劳动过程中可能会接触到导致或促进肺癌发生、发展的致癌物。像从事铸造、橡胶生产、印刷、电焊、建筑、油漆、某些农药生产和应用、石油提炼等职业的人可能在作业过程中吸人有毒物质,所以从事这些职业的人患肺癌率高于其他职业。

3 、装修后的放射性气体。

有一种叫氡的放射性天然物质,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室内重要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广泛存在于建筑装修材料中。长期受到高浓度的氡及氡子体照射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4 、空气污染。

工业废气如果处理不当,会污染厂矿内的环境和大气。另外,城市中每天燃烧的大量的煤、柴油、汽油以及柏油路的铺设和机动车的尾气,都可以导致居民密集区空气的污染。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与患肺癌的概率成正比。在室内,不良通风条件下燃煤取暖或烹饪食物时产生的油烟也有致癌性。

5、 饮食营养不均衡。

在致癌的环境因素中,饮食和营养是很重要的构成部分,营养状况能够通过改变遗传来导致癌症发生,尤其是维生素和必需氨基酸。这些营养物质的缺乏都可以改变DNA遗传物质的变化,从而导致遗传改变而发生癌症。

6 、免疫力低下及遗传。

肺癌的危险因素比较多,现在医学界推测肺癌应该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免疫力低下、内分泌失调、心情抑郁及家庭遗传都可能导致肺癌的发生。

延伸阅读:肺癌是否会传染给他人呢?

到目前为止,可以肯定地说,癌症不会传染。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

以前,大家都认为“肺病”具有传染性,这个“肺病”就是肺结核。患肺结核的病人在痰菌阳性时称为开放性肺结核,有传染性,此碰到咳嗽、咳痰,痰中 带血的病人应注意防病。肺结核是经呼吸道传染的疾病,而肺癌与肺结核不同,肺癌是在多种不同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细胞异常增生,失去正常细胞形态和动态的恶性肿瘤。经痰液排出的癌细胞由于痰液水分蒸发等原因,癌细胞迅速变性、坏死,即使新鲜的痰液,要使癌细胞在体外生长、繁殖,也需要给予各种的营养和特定 的条件。科学家为了培养一个活的癌细胞往往需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成功,因此癌症是不会传染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原因不止吸烟 哪些因素易使人患上肺癌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根源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详细>>

吸烟是肺癌的元凶 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肺癌的病因复杂,但最受人关注的是吸烟,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科学实验均证明吸烟同肺癌相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群中患肺癌的人数是不吸……详细>>

雾霾竟会导致肺癌?揭秘肺癌发病的6大因素

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指出,“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是首当其冲的还是呼吸系统。北京1……详细>>

4种“气”易发肺癌 盘点肺癌的高危因素

如今,全国城市地区癌症的发病与死亡都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病排在第一位。在恶性肿瘤死亡排序中,肺癌是第一位。说到肺癌的诱因,不得不提到“气”这……详细>>

职业因素亦易导致肺癌 治疗肺癌有什么食疗方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有些时候更是会致命的。那么,肺癌的常见病因是什么呢?肺癌的食疗方又是怎样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