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胃间质瘤患者的饮食要求有哪些

2013-11-30 19:32:13      家庭医生在线

胃间质瘤术后饮食?胃肠道间质瘤的治疗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原因是早期难发现,而且常规放化疗效果较差,即使可以通过手术切除了肿瘤的患者,也有一半的人会在两年后复发,且多数复发肿瘤切除后均会再次复发。 胃间质瘤疾病本身饮食没有特殊的要求。手术后一个月内应进一些半流食,一个月后根据病人的饮食习惯,近普通饮食。那么胃间质瘤术后饮食应该怎么注意,胃间质瘤术后应该怎么抗复发治疗呢?

胃间质瘤手术要注意什么

1、术后禁食,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拔除胃管后当天可少量饮水,每次4~5汤匙,2小时一次。

2、如无不适反应,次日可给适量清流质饮食,50ml~80ml/次。

3、第3日给全量流质,每次100~150ml。每日6~7餐,饮食原则为:食物无刺激性,呈液性,少食多餐,每2~3小时进食一次,宜选不宜胀气,不过甜的食物,如鸡蛋汤、米汤、菜汤、藕粉等。餐后宜平卧20~30分钟。

4、若术后恢复正常,术后两周后可进食低脂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面条、馄饨等,每日5~6餐,饮食原则:呈半流质状,其蛋白质含量达到正常需要量,纤维含量极少,少量多餐。

5、患者出院后可进食软饭,主食与配菜宜选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油煎,酸辣等刺激易胀气食物,患者应细嚼慢咽,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吃高脂食物,腌制品,适量补充铁剂和维生素,禁忌烟酒,饮食有规律,术后3~6个月后可逐渐据身体情况恢复到普通饮食。

6、患者饮食以自我感觉无不适,饮食内容以低渣、温和、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并避免过甜、过咸、过浓饮食,如进食后出现恶心,腹胀等症状,应暂停进食。

胃间质瘤术后饮食原则

1 ,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2 ,忌嘴保养。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3,平心静养。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4 ,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5 ,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总的来说胃间质瘤术后饮食,应选用排空较慢的粘稠性、易消化食品。少量多餐根据吸发情况逐渐增加饮食中的质和量。2。宜供给高蛋白、高脂肪、高热能、低碳水化合物、少渣、易消化食品。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及铁、钾、钠、氯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间质瘤是胃癌吗

相信一些有一些医学常识的人一定知道,在医学上说癌和瘤,其实和现实社会中人们所说的癌症是有一定区别的。毕竟很多人都知道,医生们所画的鬼画符……详细>>

详解胃间质瘤的体态特征

胃肠道的间质瘤是一种具有潜在恶性倾向的侵袭性肿瘤。其恶性程度目前较经典的是根据肿瘤大小以及有丝分裂指数(MI)来评估。如肿瘤直径2cm,……详细>>

胃间质瘤如何诊断呢?

胃间质瘤,主要分布于胃体( 40% ) 、胃窦( 25% ) 、贲门(25% )。胃间质瘤缺乏特有的临床表现,瘤体小者无任何症状,其诊断……详细>>

胃间质瘤有什么症状表现

胃间质瘤是一种发生于消化系统或胃肠道系统的肿瘤,是因为肿瘤细胞源于间质软组织,这种软组织产生于胃肠壁内。什么是胃间质瘤?胃肠间质瘤的形成……详细>>

胃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胃间质瘤是一个随着临床病理技术发展而逐渐成熟的概念。目前对GIST的认识可定义为:GIST为胃肠道除外平滑肌瘤和神经鞘瘤以及神经纤维瘤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