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城市剩女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2013-10-29 09:07:05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小,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中心城市明显要比欠发达地区发病率高。这与城市人口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如初次生育年龄超过30岁或未生育未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高于其他人群,而与乳腺癌发病密切相关的因素还包括工作生活压力、性格、饮食习惯、运动习惯甚至保养习惯等。

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17万,乳腺癌已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乳腺癌研究所所长邵志敏教授指出,目前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小,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中心城市明显要比欠发达地区发病率高。他说,这与城市人口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

只有5%乳癌是遗传而来,压力、性格、不良生活习惯等都是发病诱因

1、激素分泌紊乱

所谓激素分泌紊乱主要是指雌激素的分泌紊乱。因为在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60岁的妇女。这人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雌激素水平偏高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2、生育和哺乳

近年来通过大量的调查证明、没有生育或有了生育而很少哺乳的妇女发生乳腺癌要比多次哺乳、哺乳时间长的妇女多。这说明少生育,少哺乳可能是增加发生乳腺癌的机会。

3、纤维囊性乳腺病

这种病变,是一种癌前期病变,极容易转变成为乳腺癌。

4、遗传因素

主要表现在有乳腺癌家族史上。据国外资料,阳性家族史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乳腺癌,其女儿亦好发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闭经前,常为双侧性;另一种为母亲从未患过乳腺癌,但在一个家族中,至少有两个姐妹患乳腺癌,这种家族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要比无家族史的家庭中乳腺癌发病率高2-3倍,且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闭经后,常为单侧性。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1、远离酒精

适量饮酒特别是红酒有益健康,但若畅饮无度将会提高绝经期后患乳腺癌的概率,因此建议每周饮酒量以不超过2杯为好。

2、生育莫太晚

很多都市女性不愿意生育或推迟到35岁以后生育,这很可能使她们失去一次增强抵御乳腺癌能力的机会。这是因为女性怀孕时会产生大量的孕激素,对于保护乳房健康很有利。因此专家建议女性生育年龄别超过35岁。

3、少吃高脂肪饮食

研究发现,死亡率与人均年脂肪消耗量成正比。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动物脂肪等可增加患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低脂奶制品则可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

4、常喝绿茶

绿茶具有解毒消炎的特别功效,同时能预防乳腺癌等多种癌症。人们每天最好饮用5杯左右绿茶。

5、有选择地吃肉

过多摄入牛肉制品会引起类胰岛素激素水平的增加,这在更年期到来之前会增加患乳腺癌的概率,而肥的猪、牛、羊肉一般都会导致毒素的积淀,也要少吃。

小贴士:

专家支招:要想救乳房,检查要勤快

每月一自检

由于没有特殊的自觉症状,很多女性在乳腺癌的早期出现的时候往往不自知。等到觉察乳房出现小肿块等症状的时候,已是癌症中晚期,因此开展普查非常重要。专家介绍最基本的方法是每月自查一次,注意乳房的大小是否对称,是否有小结节,乳房的皮肤、乳房的位置有无变化,发现有可疑的变化时,应及时去医院专科检查。

半年一排“险”

如果你是以下乳腺癌高危人群,请注意时刻自测,每半年至少要到医院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12岁以前月经初潮者;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一侧患过乳腺癌的女性;患有乳腺小叶增生或导管增生、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少女时受到辐射并长期经常有接触放射线史者。

每年一体检

35岁以下女性,建议每年一次乳腺B超检查,诊断可达到85%;35岁以上女性,在健康体检时,建议加入钼钯X射线检查项目,诊断率达90%。乳腺癌的早期征兆包括:乳房有异常肿块;非哺乳期乳头有溢液;腋窝淋巴结肿大和上肢水肿;乳腺外形改变,出现肿块处皮肤隆起,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有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为何易患乳腺癌?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现如今,乳腺癌越来越年轻化,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女性会认为乳腺癌离自己很远,其实这可不一定哦。因为乳腺癌的诱因是有很多的,所以年轻……详细>>

女强人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每年新发的乳癌病例大约有17万左右,特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各大发达城市。这些城市的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居不下。专家指出,我国……详细>>

教师更容易患乳腺癌吗?盘点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据介绍,压力大、抽烟喝酒、晚睡晚起、缺乏足够运动、使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和化妆品、晚育以及生育后不哺乳等因素,让职业女性如教师、医护人员、公……详细>>

男人也会患乳腺癌吗?男人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男人也会患乳腺癌吗?大多数人往往都会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才会患的癌症肿瘤,男性是肯定不会患上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男人也会有可能会患上乳腺……详细>>

乱用激素化妆品易患乳腺癌 日常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如今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增加乳腺癌风险,专家提醒,现代人的饮食都偏向高脂肪和高动物蛋白,这些可以促进雌激素的合成,而且精神压力过大也会诱发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