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面面俱到”来分析

2013-09-26 09:19:5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种很严重的疾病,被称之为恶性肿瘤,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手术作为临床上早期食道癌治疗的一种常用方法,很易引发感染,而这在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损害的同时还会带来各种并发症。那食道癌术后有哪些并发症呢?出现食道癌并发症的时候应该做呢,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食道癌发病呢?

食道癌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面面俱到”来分析

1、反流性食管炎

在手术治疗之后,食道癌患者很易出现反流性食管炎并发症。反流性食管炎主要表现为餐后身体前屈,或者夜间卧床睡觉之时有酸性液体/食物从胃食管反流到咽部或口腔处,与此同时患者还可能伴有胸骨后烧灼或者疼痛之感及咽下困难等征兆。

2、功能性胃排空障碍

王强说食道癌在经手术切除时,有的还需将胃壁或者胃的某部分切除掉,而胃与食道是相连的,功能上是可以相互影响的。于是当食道癌手术切除之后常会出现胃运动失常,而这也能造成胸胃功能排空障碍而让大量胃内容物潴留。

3、食道癌术后呼吸道感染

虽说食道癌手术并未切除掉肺组织,但因它破坏了患者的胸廓的完整性,损害了患者的肋间肌,特别是损害了膈肌的完整性,这就使得患者的侧肺通气泵受到严重的损伤,在这种情形下患者就很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当患者有颈、胸或者上腹癌切口疼痛或胃已拉入胸内让肺受到压缩之时,术后患者就有可能呈现出程度不一的呼吸困难,表现为呼吸浅而急促。

4、食道癌术后严重腹泻

王强说严重腹泻也是食道癌术后的并发症之一,他分析说之所以出现是这种情况与迷走神经切断及胃泌素浓度等有一定的关系。为了不让患者出现脱水现象,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给予止泻药及补液处理。

5、吻合口瘘

这种食道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约为百分之五,是种严重的并发症。经专家分析它的发生与吻合方式、吻合口有没有张力、吻合口有没有继发性感染及患者手术之前的营养情形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吻合口瘘发生在手术之后的4到6天之中,当然有也有更迟的。

专家给出以下6种科学饮食预防食道癌方法

1、维持营养均衡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2、药物预防

患食管癌的病人常缺乏铁、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B2、C,应遵循医师指导进行药物预防。

3、积极治疗食管疾病

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4、提倡饮茶

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胃肠病时则不或慎饮。

5、少吃刺激性食物

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

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6、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

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一般治疗食道癌是通过手术切除,通常会引起食道癌术后并发症。如不能及时治疗这些并发症,有可能会使食道癌复发,这样就会给患者带来再一次的痛苦……详细>>

食道癌患者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功能性胃排空障碍:食道癌切除手术后,常易出现胃运动失常,引起胸胃功能的排空障碍从而导致大量胃内容物潴留。可根据具体的情况来予以倒置胃管引……详细>>

术后食道癌并发症是哪些?

术后食道癌引发的并发症是哪些?食道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为此,我们对待这种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彻底,下面我们来看看相关介绍:详细>>

食道癌并发症有哪些?怎么处理?

当前食道癌疾病的发病因素复杂,较多的朋友会出现食道癌的症状,危害了患者的健康,也会带给患者较多的苦恼,各位朋友需要将食道癌重视起来,应当……详细>>

食道癌患者的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手术后出血是食管癌主要并发症。食管贲门癌切除后,在胃减压管吸引情况下可以看到,开始有少量血性液体吸出,数小时后逐渐变淡,一般不超过24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