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细数癌症六宗罪:不善于倾诉 深埋心底致“内伤”

2013-09-18 09:18:4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不到52岁的李开复在确诊患癌后说,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西安南郊的雁塔西路原名健康路,沿路几家知名医院,承载着多少患者的希望。9月上旬,记者采访路过该路与朱雀大街十字时,发现有人正对着路旁的药王孙思邈雕像鞠躬。

只是,如果平时不加注意,健康只能是奢望。

说来容易做来难

复旦大学教师于娟罹患乳腺癌去世,她生前在日记中曾说: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都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其实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这段濒死时猛醒的句子,叫人慨然。商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任占良说,戒烟限酒、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心态平和,这是健康的四大基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好像就很难。”

就以“最懂健康”的医生为例: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宋张骏坚持吃早餐,喝绿茶,每周打四次乒乓球,每次两小时,晚餐只吃点水果和蔬菜——看上去很规律健康吧,“其实,我也有不良嗜好。”一上午他要接诊约50名患者,经常持续到中午,所以中午饭有时不能保证按时吃,再就是有时做完手术,想抽支烟,“哪天累了,能抽十几支……”

而记者采访西安交通大学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健生的9月10日这天上午,他一连做了三台手术,胃癌、肝癌、颈部淋巴结活检,从早上8点,到中午一点半。43岁的王健生坦承,此前工作近20年,加班、熬夜是常事,以前经常凌晨两点才休息,“但是,熬夜熬不出成绩。”他现在与妻子达成共识,晚上十点半必须休息,“刚刚坚持了两年。”

王健生说,医生最知道该怎么保健,但现实中有时做不到,而其他人一旦忽视日常保健,就更会放任。年轻人仗着身体耐力好,或是工作压力太大,经常熬夜,以为百毒不侵。“小病常常拖成大病。”

抽烟也是致癌的主要原因。有数据显示,在上个世纪,全球大约有1亿人口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王健生医生提醒说,每天的支数乘以吸烟年数,如果大于400,就要小心了。

“三早”对减少死亡最有效

关注癌症,并非自今日始。1969年就成立的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于1973年完成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8.5亿人口的3年死亡原因调查,首次掌握中国恶性肿瘤死亡水平和分布规律。当时,就提出了开展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为核心的肿瘤综合防治研究。

但在1982年,当时国家机构改革调整,卫生部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被取消,肿瘤防治工作陷入低谷,虽然只有短短三年停滞,但给中国肿瘤防治事业带来很大损失。1986年,卫生部决定重新成立相关机构。

本报记者在西安多家医院肿瘤专科采访时,多名主任医师均认为,“三早”是防治癌症、减少癌症死亡率最为有效的方法。比如对宫颈癌、乳腺癌等肿瘤的普查制度,就有可能使癌症死亡人数减少1/3。

每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个体。每个因为癌症逝去的独一无二的个体,对于他的家庭来说,都是残酷悲伤的。

咸阳一家大型工厂的43岁女工,前不久来西安诊治甲状腺癌,却又检查出结肠癌,从看病到去世,只有三个月。熟悉她的人们都说,这是个苦命的女人,家庭不幸福,结过两次婚,“情绪抑郁,经常生活在压抑中……”

宋张骏和王健生都是医学博士,他们认为,罹患癌症如果有30%由个人基因决定,那么余下的70%,包括环境因素在内的生活方式及心理因素,要各占一半。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披露,全国肿瘤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均高于农村,而从年龄段上看,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快速升高。即将52岁的李开复在确诊患癌后说,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李开复患癌在网上传来后,一名网友呼吁:“不要按揭生命。”

“我”为什么会得癌症?

此次采访中,很多得癌症的年轻人也在不约而同地反思自己以前的生活方式,包括环境,习惯和性格。这些思考使人警醒:你离癌症还有多远?

癌症六宗罪之一:饮食辛辣、冰冷、油腻

“一个抗癌的乐观90后女孩”沈国琴说,正是十一假期大量的油腻食品,直接导致了她的病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说,三分之一的癌症和吃饭有关,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是运动。

癌症六宗罪之二:经常性熬夜

微博名为“笑傲癌魔”的张峻说,她自幼是睡神,即使大年三十守夜爆竹震天响,她仍岿然不动酣睡如雷。但从2007年开始,各种原因的熬夜失眠……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身体开始每况愈下。

夜间的深睡眠是人体免疫系统恢复的最佳时间,而免疫又是人体的护卫军,护卫军一旦罢工,后果可想而知。

癌症六宗罪之三:生活、工作压力大

癌症是对一个人思维模式的无情拷问,过度忧虑以致心神不静,久而久之便会导致疾病来袭。无穷尽的生活向往,现在的年轻人处于一个物质忧虑的漩涡中,无法自拔。张峻反思,以前以为年轻时工作要拼命,现在才知道什么物质都比不上健康重要,没有健康了什么都没有了意义。

癌症六宗罪之四:不善于倾诉

记者采访了一位年轻的乳腺癌患者,她几年前和老公离婚,从此一直郁郁寡欢,但又不愿意和人分享,深埋心底造成“内伤”。她反思为什么会得上癌症时认为,是不善于疏通淤塞的情绪、释放心灵。

癌症六宗罪之五:年轻不运动

上班、下班、上网、睡觉,这是很多年轻人的“四步骤”生活方式。可是,他们往往认为自己很年轻,不会得什么大病,所以忽视运动的重要性。

癌症六宗罪之六:有病没病乱保健

张峻说,患病半年前,偶然结识一位江湖游医,称可调理身体,改善身体亚健康状态,可让她面如桃花,皮肤光泽。于是,亲自坐飞机去四川,吃了整整半年江湖游医开的中药,花费数万元。服药期间,一直心悸气短、乏力、寝食难安甚至呕吐。游医说那是体内的正邪在交战,药方中使用了剧毒的药引子,度过这段时间便好。一个月换了20个方子,继续服用。好似入了邪教般,对家人好友的劝说充耳不闻。她说,可能正是那半年的中药彻底催毁了身体的免疫系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抗癌症要明白的六个数字密码

解析六个日常抗癌的数字密码,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报告称,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健康饮食,积极锻炼和保持健康体……详细>>

七情内伤可致癌

情志,可以概括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人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七情太过(兴奋)或不及(抑制)能引起体内气血运……详细>>

细数癌症患者在饮食中做的蠢事

许多病友会在治疗期间互相交流饮食经验,盲目跟从别人的做法。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病情也不同,不能盲目跟随他人的饮食经验。 详细>>

牢记6数字 癌症远离你

防癌抗癌的关键离不开生活细节。了解癌症最怕的6个数字,并且做到健康生活,就能让癌症远离你。详细>>

1/3癌症可治愈六成可预防 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但专家表示,目前1/3癌症可治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