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肿瘤患者两大误区:盲目进补 以毒攻毒

2013-09-21 01:31: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肿瘤病人除了接受常规的手术、放疗、药物治疗外,都会配以食补,然而真正补对证的并不多。大部分肿瘤患者以为,“病了就是虚了,虚了就要补,补得越多就越好”。结果非但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反而可能会因为进补不当而使体质下降甚至导致疾病进展,得不偿失。

误区一:盲目进补。52岁的陈先生在体检中查出大肠癌,后经专科检查,确诊为中期右半结肠癌且伴有淋巴转移。手术、放化疗后,陈先生也像许多肿瘤患者一样,接受了中医调理。调理了一段时间,他却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总觉得倦怠、疲劳、恶心难受,没什么胃口。开始,陈先生还以为是化疗导致肝功能受损引起的副反应,但肝功能检查结果正常,其他肿瘤指标也都正常。

就诊时,医生见陈先生的舌苔厚腻,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很差,便问陈先生:“近期吃过什么补品吗?比如虫草、铁皮石斛、灵芝之类的?”他回答说:“自从患病后,每天炖五六根虫草,每星期还至少吃两三次甲鱼。”医生告诉陈先生,虫草和甲鱼都是好东西,都有调节免疫、增强体质的作用。但虫草味甘性平,阴虚火旺、湿热内盛、实火或邪盛者是不能吃的。而陈先生正好是个湿热内盛的人,吃虫草等于火上浇油。甲鱼含高蛋白和脂肪,特别是它的边缘肉裙部分还含有动物胶质,不容易消化吸收,患有肠胃炎、胃溃疡、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者不宜食用,更何况是一个大肠癌患者。陈先生依照医生的食疗处方饮食,停掉甲鱼和虫草,吃些萝卜和苦瓜。一个星期后,恶心难受、疲倦等症状果然缓解了,胃口也逐渐好了起来。

湿热证是大肠癌患者的重要证型。这是分析我院从2008年6月至2009年2月100名大肠癌患者的473张处方得出的结论。大肠癌辨证分型为四型,分别为脾气亏虚、湿热内蕴、邪毒内蕴、气阴两虚。舌苔黄腻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舌象症状,湿热证是大肠癌的重要临床证型。因此,清热化湿是中医治疗大肠癌的重要原则。大肠癌患者除服用对证的中药外,还应针对自身机体属性的阴阳虚实,有针对性地选择恰当的食品,进行正确、合理的食补。

误区二:以毒攻毒。很多大肠癌患者认为肿瘤是毒,那就要用毒药来治疗,可以起到以毒攻毒的作用。临床上就不时有患者拿着民间流传的方子来咨询,最典型是以蛇舌草、半枝莲为主的方子。

蛇舌草和半枝莲都是苦寒的药物,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十几年前确实也曾用于治疗各种肿瘤,尤其是消化道及淋巴肿瘤。但那是在放化疗技术不好的情况下迫不得已才使用的,且主要用于北方人,南方人是不适合的。由于江南的气候特点,大多数南方人体内湿气较重,脾胃功能相对较差,是不能耐受蛇舌草、半枝莲这类苦寒药物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癌症不宜盲目以毒攻毒

中医从古到今一直重视“以毒攻毒”,使用有毒的中药材来抗击恶性肿瘤。但是由于这些治疗古方多是道听途说而来,结果适得其反,使病情加重。所以,……详细>>

中药以毒攻毒治肿瘤切莫胡来

喝蝎子汤、吃癞蛤蟆、煲龟肉……不少肿瘤患者会寻求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疗方法对抗肿瘤。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宜清淡为主 不能盲目进补

许多癌症患者患病后常担心营养更不上,身体较虚弱,不能很好的同癌症抗争。这时候很多人就会想着要补,再加上近年来蛋白质粉的兴起,癌症患者吃蛋……详细>>

以毒攻毒真能把癌治疗好

中医从古到今一直重视“以毒攻毒”,根据这一理论不少人使用有毒的中药材来抗击恶性肿瘤。以毒攻毒真能把癌症治疗好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