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男性乳房肥大警惕肺癌 预防肺癌食疗方推荐

2013-09-17 01:11:31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肺癌是广州市民最常见、也是导致死亡最多的恶性肿瘤。和10年前(2000年)的癌症发病情况相比,肺癌、肝癌、宫颈癌仍处于发病高位,部分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变化较大,如女性宫颈癌、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都增加了1倍左右。鼻咽癌、胃癌、食管癌等发病率则有所下降。

广州市肿瘤监测工作从1998年开始,最新的肿瘤数据已经更新到2010年。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本市全年户籍人口中共诊断新发癌症病例2万例。全市的癌症发病率达到250/10万(人),处于全国中等。肺癌是广州市民最常见、也是导致死亡最多的恶性肿瘤。那么,肺癌有哪些症状呢?日常应该如何预防呢?

我们知道,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气促等肺部表现;然而据统计约有半数肺癌患难与共者一开始是表现在肺外的症状,而且往往先于肺肺部症状出现,无形中成为肺癌的早期信号。但由于这些症状与肺癌似乎占不上边,帮常常误诊其它疾病,因此我们要有所警觉,注意掌握这些信号,这对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会有帮助。

肺癌典型的症状表现:

1、骨关节症状:此类症状较为多见。由于肺癌细胞可产生某些特殊的内分泌激素(异源性激素)、抗原和酶,这些物质运转作用于骨关节部位,而致骨关节肿胀疼痛,常累及胫、腓、尺、桡等骨及关节,指趾末端往往膨大呈杵状指,X线摄片检查可见骨膜增生。

2、肩背痛:肺外围型肺癌常向后上发展,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和胸壁组织,从而引起肩背痛。这类患者很少有呼吸道症状。

3、声音嘶哑:肺癌转移灶压迫喉神经,可使声带单板机痹而致声音嘶哑。由于肺癌的转移灶在早期即可出现,并县城转移灶有时可长得比原发灶快,因此转移灶的临床表现可先于原发灶出现。

4、神经系统症状:肺癌脑转移可出现头痛、呕吐、突然昏迷、失语、偏瘫等神经系统症状,因肺部症状不明显,常误诊为及血栓、脑肿瘤。

5、男性乳房肥大:男性肺癌患者,约有10%-20%出现乳腺肥大,有单侧肥大,但多数为双侧肥大,而且这种症状出现时间比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气促等肺部症状早一年左右。这是因为某些肺癌细胞能分泌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可引起乳腺组织增生,使乳房肥大。

肺癌防治 从饮食着手

1、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A的食物

作为一种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吸附到受损细胞的表面,阻止其生长;对于癌细胞,维生素E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能阻止其最初阶段的生长。

同时,维生素E还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而人在50岁~69岁是发生肺癌的高危期,因此吸烟者应补充适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A、胡萝卜素能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肿瘤包括肺癌,人们也应注意补充。

2、新鲜果蔬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类胡萝卜素等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是预防肺癌的食物。苹果里还有黄酮类化合物,也有助于预防肺癌。

在一些红色、蓝色的蔬菜瓜果中,如茄子、紫包心菜、桑葚等,人们发现了一种天然色素即花青素,可以起到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因此,应该多吃预防肺癌的食物以抵制肺癌。

预防肺癌食疗方:

1、白果大枣粥

材料及做法:白果10克,大枣20枚,小米50克。将白果、大枣去核、小米共同煮粥即成。

2、杏仁虫草糊

材料及做法: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冬虫夏草3克。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虫草煮成稠粥。

3、枸杞子羊骨粥

材料及做法:枸杞子20克,羊骨100克。小米50g,江米50克,生姜、葱白各5克,盐适量。用法:先将羊骨洗净槌成小块,加入枸杞子,加水煎煮,取其汤液与洗净的小米和江米同煮为粥,粥熟后加入食盐。

4、花菇鸭血汤

材料及做法:鸭血200g,干花菇25g,葱姜各5g,油盐适量。干花菇开水浸泡10小时切片,把鸭血洗净切条。把油预热后放入豆瓣、葱姜还有火锅的底料翻炒,炒香后倒入适量的水烧开再放入花菇。煮到花菇入味以后,再把鸭血放入翻炒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5、瓜络鸽肉

材料及做法:丝瓜络30克,青皮10g,鸽肉500克,油盐适量。三味一起蒸食或炖食,并酌情加入调料。

6、芪归蒸老鸭

材料及做法:黄芪20克,当归10g,生姜10g,老鸭1只,大蒜3枚,油盐适量。黄芪、当归、生姜混入杀好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加入大蒜焖5分钟后食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乳房肥大或因肺癌 预防肺癌应从烟民下手

对于肺癌我想大家应该有一定的认识吧,这种病可一直都是常见病,一旦患上那可是危害很大,所以我们要有一定的重视,不然病情加重的话,还会带走我……详细>>

男性乳房肥大或是早期肺癌 肺癌的常见症状介绍

目前世界各国肺癌的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造成漏诊﹑误诊。不过,再狡猾的敌人也会露出蛛丝马……详细>>

肺癌会让男性乳房肥大

导读: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已占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的的原因除了吸烟外,城市工业化、环境污染也与肺癌关系密切。得了肺癌后,……详细>>

晨练会增加肺癌风险吗?5款肺癌食疗方推荐

近年来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持续加剧,雾霾天气逐渐增多,人们越来越关注空气污染、雾霾与健康的关系,特别是雾霾天气同肺癌发病的关系。国家卫生计生……详细>>

肺癌与饮食关系密切 肺癌食疗方推荐

数月前,法国国家癌症研究所(Inca)发布了新的对于癌症的建议,该建议基于7000名癌症患者的研究报告,得出癌症的诱因如下:超重和肥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