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最高发癌症”防治:肺部小结节不必太紧张

2013-09-11 10:18: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最近,在区机关工作的王女士体检时,拍胸片发现肺部有小结节。她异常恐慌,以为自己得了肺癌,吃不下,睡不着,工作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好在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为良性,才松了口气。

肺癌,已经成为我国最高发的恶性肿瘤,每年新发肺癌患者70万人,发病率、死亡率均居第一。小结节是早期肺癌的重要体现之一,应怎样正确看待?肺癌还有哪些早期症状,如何防止这个“众癌之首”侵袭?记者采访了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副院长范理宏。

小结节不一定是肺癌

范理宏说,随着影像学尤其是螺旋CT的发展和日益普及,肺部微小结节性病变的发现率明显提高。临床上,连小于2毫米的肺小结节都能发现,这加大了医生诊断的难度,同时也给患者是否接受治疗带来一定的困扰。

肺部小结节并非一定意味着肺癌,很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一般来说,会表现为“肺部阴影”的疾病,除了肺癌、肺部先天性发育异常之外,比较常见的还有肺部感性疾病,包括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曲霉菌病等。有文献报道,肺部微小结节性病变有73%的恶性率,主要是肺腺癌;良性率为27%,主要为血管瘤、肉芽肿病变和结核瘤。

因此,患者一旦发现肺部小结节,不必过度紧张,而应该积极找胸外科等专科医生明确诊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应用其他的辅助检查手段,如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CT定位下穿刺、痰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明确诊断。

小结节的高危人群

专家说,有几类人在体检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当积极咨询专业的胸外科医师,接受正规的进一步检查和及时的治疗:

1、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被动吸烟的人群;

2、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3、有家族性的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

4、结节大小在1厘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

专家指出,即使肺部小结节被确诊为早期肺癌,也不必过于恐慌,可以进行手术切除,5年生存率能达到80%以上。结节直径在1厘米以下,也可应用微创定位技术和胸腔镜手术,及时作出正确诊断并给予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小结节一定是肺癌吗?

很多人,在体检或者因某种原因检查时发现,有肺部小结节的情况,这时候很多人由于不是专业医生,所以都会很当心,害怕自己是不是患有肺癌。那么,……详细>>

肺部小结节是什么意思?是肺癌吗?

体检是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身体是否健康,是否有出现异常的一种非常好的方法,所以现在很多天会定期去体检,但是有一部分人在体检的时候,体检单上……详细>>

中山三院“肺部小结节”门诊即将开诊

随着民众体检意识的加强,胸部CT检查(尤其是低剂量薄层螺旋CT筛查项目)在中国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无症状“肺部小结节”被查出,甚至直径……详细>>

肺部发现小结节是肺癌吗?4类人群发现肺部小结节要当心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对肺癌早查早治的认识。胸部CT检查逐渐在中国得以广泛的开展,也因此越来越多人在检查中,被发现有为症状的“肺部小结……详细>>

警惕:世界上5大最高发癌症 竟是自找的

高热量、高盐的饮食;食用不新鲜或被污染的食品、腌制、熏烤煎炸食品;喜食偏硬、过热、过烫、刺激性(烈酒、蒜、醋、辣椒)食物及酸菜,可诱发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