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六类女性易患癌尤其要注意

2013-09-09 10:16:0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中国,平均每天有360余人罹患宫颈癌,90余人因此丧命。这一数字几乎等于中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一半。

上世纪80年代,许多读医学专业的学生,都不太会把宫颈癌的治疗作为主攻方向,因为那时很少见到这种病。

20多年后,宫颈癌已经从癌症家族的“小妹妹”一跃至“一姐”地位,成为了许多女性最担心的疾病。

“其实,宫颈癌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最关键的是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专家表示,在过去5年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上升最快。“以前宫颈癌的平均发病年龄为50多岁,但近年来,年轻女性宫颈癌的发生率明显增加,甚至最小的十几岁, 26~35岁已婚妇女发病已经很常见。”

早早查出宫颈癌,治疗后照样生孩

近日,24岁的周小姐到医院做例行体检,没想到竟然检出宫颈癌。周小姐在厦门某公司做会计,之前身体状况一直很好,但是检查结果显示该女士宫颈癌前病变。据周小姐自己介绍,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加班熬夜像家常便饭。公司组织员工体检,她本来以为只是走过场,没想到查出这么严重的问题。

经过宫颈细胞和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检测,周小姐确诊为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前病变,治愈后还是可以生孩子的。”专家表示,如果是较早的癌前病变,治疗不用切除子宫,对将来的生育没太多影响;如果是中晚期,手术治疗切除范围比较大,甚至要切除整个子宫,那样会影响自然受孕。

六类高危女性尤其要注意

说起宫颈癌的病因,专家说,高危型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重要原因。而人乳头状瘤病毒主要经性生活传播,凡有性生活的妇女均有感染的机会。

有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人的寿命足够长,高危型HPV感染早晚会引起宫颈癌。但因为人的寿命大多只有几十年,一些高危型HPV感染还没来得及引起宫颈癌。由于HPV感染的高发年龄在20-25岁之间,所以造成了宫颈癌年轻化的现象。另外,过早发生性行为,以及人工流产等损伤所导致的宫颈的炎症,也是导致宫颈癌发病率增加的原因。

性生活过早的妇女、多孕早产的妇女、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妇女、曾患有性病的妇女、吸烟吸毒营养不良的妇女、有宫颈病变的妇女,这六类人是宫颈癌的高危群体,要特别注意防范宫颈癌的发生。

如何及时发现宫颈疾病呢?

专家解释说:“常规宫颈检查必须做到一年一次,而有遗传病家族史、HPV阳性、吸烟、喝酒人群以及性工作者必须做到半年一次。女性特别是30岁以后的女性要做到定期妇检,一旦出现宫颈疾病的早期信号,需要立即进行全身检查和妇科检查。”

目前开展的新柏氏TCT检查是一项新的细胞学技术,大大提高了各种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其他如阴道镜检查等都在有效阻断宫颈癌进一步发展。

专家指出:“尽管宫颈癌及早发现治愈率可达100%,但对于愈后女性,也必须定期复查,愈后1-2年患者,1-3个月随访一次,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避免复发可能。”

1、宫颈癌会遗传吗?

从科学角度讲,子宫颈癌是否有家族遗传仍尚无定论。然而,宫颈癌的家族遗传倾向虽不似乳癌、大肠直肠癌明显,但若家中有人罹患子宫颈癌者,其他女性成员罹患癌几率相对增加。

2、长期口服避孕药可能患宫颈癌?

口服避孕药大多数是安全的。关于口服避孕药是否会引起宫颈癌一直有很多争执,目前科学仍然尚未证明是否有直接联系,那些习惯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在用药前应听取医生的建议。

3、B超比妇检更加高级,更能早发现肿瘤?

B超主要用于发现卵巢和子宫的肿瘤,早期宫颈癌主要是靠妇检发现的,妇检主要包括外阴、内阴和宫颈检查,医生用扩阴器撑开患者的阴道后,通过肉眼观察以及触摸就能发现一些妇科早期病变,像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疾病通过妇检均能查出来。具体到宫颈癌上,如果发现宫颈有病变,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进一步做宫颈细胞涂片检查和HPV病毒检查以确诊。而B超能看到的宫颈肿瘤,往往已经是中晚期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这六类女性要特别注意筛查

宫颈癌是女性最容易患上的癌症之一。同时,宫颈癌的患病率也在逐年上升,逐渐影响着广大女性的生活和健康。加之,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宫颈……详细>>

早熟型女性易患宫颈癌?五类女性应警惕宫颈癌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多次妊娠女性更易患宫颈癌 这5类人易患宫颈癌

对于月经不调,很多女性都在为之努力地调理身体,这是十分明智的,或许还有不少女性不知道,其实月经不调很容易患上宫颈癌,这是为什么?还有什么……详细>>

盘点五类容易患宫颈癌的女性

生活中总有一些女性朋友在毫无知情的情况下被宫颈癌变疾病所袭击,那么宫颈癌变疾病容易袭击哪些女性呢?下面就让肿瘤科医院的专家来给大家介绍一……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患有宫颈癌 这几种人要注意了!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有较高的患病率。初期没有任何症状,后期可出现异常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