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青春期女性要警惕癌 防外阴癌关键是注意卫生

2013-12-31 09:50:2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一生中不可避免多少受到妇科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妇科肿瘤方面,对于青春期的女性来说,也要注意一下妇科方面的肿瘤,特别是外阴癌。外阴癌是外阴的恶性肿瘤,并不太少见,约为全身恶性肿瘤的1%,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5%。其中以原发性鳞状上皮癌为主,继发性恶性肿瘤少见。最常发生在大阴唇,其次是小阴唇、阴道前庭及阴蒂等处。首先出现局部结节或肿块,并逐渐增大、坏死、破溃及感染,分泌物增多,伴有瘙痒疼痛感。那么,外阴癌有哪些特性,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对于像外阴癌这样的生殖器官肿瘤,女性朋友们要特意留意下,有一些特殊的表现和并发症,多数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在青春期被发现有三个特点:

1、偶然性

或清晨,或洗澡,或体检,偶然自己摸到,或别人发现下腹部有个肿物,而自己却全然没有症状。

2、突然性

通常是肿瘤发生了并发症,突然剧烈腹痛,迫使其就医。

3、严重性

包括良性肿瘤因并发症而使病情恶化,处理棘手;也包括少数恶性肿瘤进展迅速,情况急转直下。

阴道癌属于妇科恶性肿瘤,患者被诊断时的平均年龄为60-65岁。阴道癌的发病原因与疱疹、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艾滋病、化学药物以及辐射等因素有密切的关联:

1、年轻女性如其母亲妊娠期服用雌激素易引发阴道透明细胞癌。

2、早婚、早产及多产的女性是原发性阴道癌的主要群体。

3、部分原发性阴道癌患者的发病与长期使用子宫托及长期粘膜刺激或损伤有关。

4、HPV病毒感染容易引起阴道上皮内瘤,且其病变发展可能会引发浸润癌。

原发性阴道癌呈外生型生长,在阴道内可见菜花状肿物,约有60-66%的患者发病部位是在阴道后壁上1/3处,少数沿阴道粘膜及粘膜下浸润。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外阴癌呢?

1、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每日用水清洗外阴部。出现外阴部搔痒时应积极治疗。但禁用任何刺激性药物或溶液擦洗。

2、外阴出现结节、溃疡或白色病变时,应及时就医并作活检。病检有不典型增生者,可行激光、冷冻及外阴局部切除术。术后除将切除标本送病检外,还需严密随访。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女性需警惕外阴癌 防外阴癌注意哪些

女性在一生中不可避免多少受到妇科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妇科肿瘤方面,对于青春期的女性来说,也要注意一下妇科方面的肿瘤,特别是外阴癌。详细>>

青春期女性预防外阴癌注意哪些

外阴癌是外阴的恶性肿瘤,并不太少见,约为全身恶性肿瘤的1%,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5%。其中以原发性鳞状上皮癌为主,继发性恶性肿瘤少见。……详细>>

青春期女性预防外阴癌注意哪些

什么是外阴癌呢?外阴癌是外阴的恶性肿瘤,并不太少见,约为全身恶性肿瘤的1%,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5%。其中以原发性鳞状上皮癌为主,继……详细>>

女性外阴癌是什么原因?外阴白斑要警惕外阴癌

女性在一生中不可避免多少受到妇科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妇科肿瘤方面,对于青春期的女性来说,也要注意一下妇科方面的肿瘤,特别是外阴癌。详细>>

外阴瘙痒警惕外阴癌 青春期女防外阴癌注意哪些

45岁的郭凤岚(化名)最近被一种怪病折磨得痛不欲生:她的外阴出奇地瘙痒。开始时还能忍耐,但瘙痒越来越厉害,尤其在工作时间,那种钻心的痒……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