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女性中年发福别急着减肥 或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2013-08-22 09:10:3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前,步入“不惑之年”的陈女士开始腹胀、腰部增粗,她自认为是到了“发福”的年纪。在年度体检时,经妇科B超检查,医生确诊她患有卵巢肿瘤,需住院手术治疗。卵巢肿瘤是妇女常见肿瘤之一,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有治愈的希望。但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是保证健康的关键。

问其病史时,患者往往在开始时无任何不适,再仔细追问,患者大都会讲:近期发现腰围增大,往日的裤子穿不得了,中老年女性自认为是在“发福”,其实,这正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女性的发胖,特别是中老年发胖的妇女,在不少人看来,身体发胖是正常的事,然而,当你身体突然“发福”时切莫大意,或许此时妇科肿瘤正在悄悄向你袭来。

所以,一旦你腰围增大,别急着减肥,先去检查是不是卵巢肿瘤病发的症状。因为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列居第三位,对妇女的生命造成了严重的危险。其中因为卵巢癌早期症状轻微不易察觉,所以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加倍小心了解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一般卵巢癌早期有以下症状:

1、腹围增大、便秘、疲乏、尿频或尿急、不能正常进食、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2、外阴及下肢水肿,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3、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癌患者的月经基本无变化,随着癌肿增大,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导致卵巢功能失调,引起月经过少或闭经。

4、性激素紊乱,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哪些妇女易患卵巢癌?

妇女到了三十多岁正处于一生之中最美好的时期,绝不会想到患癌症和死亡。然而,10%的卵巢癌是在40岁以前诊断的。什么样的妇女易患卵巢癌呢?怀孕次数过少或没有怀孕,并且从未口服避孕yao片的妇女患卵巢癌的危险性高(即从未中断过排卵的妇女),一般来说,老年妇女发病率比较高,平均年龄是45岁,而危险性高峰在70岁左右。

另外,有家族史遗传的女人也会得卵巢癌。凡有一名以上母系血缘(母亲、姐妹、姨母或外婆)患卵巢癌的妇女,他们卵巢癌的危险性增加到50%。这种妇女倾向于较早发生卵巢癌,因而应当密切注视,建议要定期防癌普查。

女性该如何预防卵巢癌?

1、 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的机率就会减少50%。然而,单纯地依靠从食物中获取是不够的,所以最好咨询医生适量服用药片或制剂来补充。

2、 高钙饮食:美国最新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据数据显示,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摄取钙质不足的人降低46%的卵巢癌的发生率。

3、 少吃煎蛋:女性经常吃油煎鸡蛋会增加患卵巢癌的危险。因为在对鸡蛋进行油煎的过程中,会导致许多生物活性分解产物的形成,例如:胆固醇氧化物等。而这些产物有很大的细胞毒性作用,尤其会对女性卵巢组织的亲和性造成影响,进而会成为癌、瘤的诱发剂,增加患卵巢癌的可能。此外,油煎、油炸的马铃薯和熏猪肉也是卵巢癌的诱因。

4、 叶酸: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可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瑞士的研究人员发现,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的女性,其发生卵巢癌的机率比很少吃叶酸食物的女性将减少74%。至于叶酸,它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b,富含于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及全谷类食物中。

5、 多吃胡萝卜:英国的营养学家发现,每周平均吃5次胡萝卜的女性,其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比普通女性降低50%,而美国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胃痛也能使卵巢癌 卵巢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经常出现胃疼、腹胀的女性,如果吃药总不好,进行胃镜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时,医生如果建议进行卵巢检查,很多女性都觉得不可思议。但从临床……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有胃肠症状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女性患上卵巢癌是莫大的不幸,卵巢癌影响自己的不是一时,而是一生的幸福。而卵巢癌作为一种治愈成功率极低的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是数不尽说不清的……详细>>

中年妇女突然发福 警惕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的一种肿瘤性疾病,给不少女性朋友,特别是中年女性造成了严重的困扰。专家指出,有研究显示,中年女性,特别是中年发福的女性朋……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表现在肠胃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卵巢癌是影响女性健康的一项不容忽视的疾病,因此,预防卵巢癌对于女性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应该怎么预防卵巢癌呢?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详细>>

早期卵巢癌多会腹胀恶心 卵巢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莎拉·奥尔森(Sara H。 Ols……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