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6类人群易发胰腺癌 常吃苦瓜可以防胰腺癌

2013-08-09 04:08: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甚至在全世界,胰腺癌都是一种发病率同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因而有“癌中之王”之称。胰腺癌之所有难以治疗,除了早期不容易被发现外,中晚期的扩散转移也是很大的原因,因此,对于胰腺癌,人们一定不可掉以轻心,除了要定期做身体检查外,还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临床研究表明,与普通人相比,下面六类人群更易患上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1、年龄超过40岁中老年男性;

2、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伴有非特异性腹痛、腹胀的患者;

3、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消瘦、食欲下降者;

4、有癌症家族史、吸烟酗酒史者;

5、急、慢性胰腺炎者;

6、无肥胖并产生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等。

胰腺癌同其他癌症一样,在发病早期具有隐匿性,症状不明显,因而难以在早期被发现,多数患者都是到了中晚期,出现了明显的症状后才察觉。因此,人们应该要重视定期的身体检查,并要仔细观察自身状况,若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就医。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要怎么吃:

一、就餐要有规律性,一日3餐至5餐,不吃零食,这样会引起胰腺不停地分泌胰液,加重胰腺功能的负担。

二、膳食要合理搭配,注意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和蛋白质的量要适宜,要食用宜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蛋和鱼。

三、中晚期胰腺癌时,症状明显,左上腹部疼痛加重,并有明显的消瘦,病人通常经口饮食已不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这就要通过静脉营养,才能改善全身的营养状况。

四、采取合理的烹调方法,以煮、炖、熬、蒸、溜、氽等方法,不要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防止因食物油脂过多而使胰腺过度的分泌胰腺。

胰腺癌患者一定要注意平常的饮食生活习惯,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食物的烹调方法应该多样,不要只局限于炒。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保持饮食的营养均衡是 非常重要的。饮食应以清淡且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吃些蔬菜、水果,如萝卜、蘑菇、酸梅、黄豆等中含有很多的抗癌物质,对肿瘤的预防和恢复有着很大的帮 助。

苦瓜可抑制胰腺癌

国产的苦瓜可抑制癌细胞获取葡萄糖的能力,使其失去能量支持而死去。这是美国科学家在对实验鼠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给实验鼠喂苦瓜汁,结果它们体内胰腺恶性肿瘤发展的几率降低了60%。

此前的研究显示,苦瓜果实可帮助治疗2型糖尿病。这一蔬菜中的生物活性化合物能激活机体里一种叫AMPK的酶,这种酶有助于肌肉和脂肪细胞更有效地利用葡萄糖。

此外,科学家早些时候还证实,中国产苦瓜的提取物能消灭乳腺癌细胞。

苦瓜早就以有益身体健康的特性而闻名,中医将苦瓜入药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苦瓜可抑制胰腺癌发生

苦瓜是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蔬菜,苦瓜虽含有特殊的苦味,但它却是猜中的良药,在《本草纲目》记载苦瓜有“去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的功效。不仅……详细>>

常吃这东西可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啥?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胰腺癌发病率与饮食密切相关。《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详细>>

夏八木勋因胰腺癌逝世 防胰腺癌注意饮食

据媒体报道,5月11日下午3时22分,曾出演超过300部电影、电视剧的日本演员夏八木勋因胰腺癌在神奈川县的家中去世,享年73岁。详细>>

吃南瓜可预防胰腺癌?预防胰腺癌必吃五类食物

一篇来自俄罗斯“健康生活”新闻网的消息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南瓜能够减少胰腺中的癌细胞繁殖,常吃有助于预防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