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注重饮食养护 提高乳腺癌术后恢复率

2013-08-07 09:46:4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乳腺癌是女性癌症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绝经期即45-50岁之前保持快速上升势头,大约年龄每增长10-20岁发病率上升1倍,绝经期后上升相对缓慢,75-85岁达到最高。在我国,一般乳腺癌的发病高峰在45-55岁之间。

乳腺癌手术后,要注重饮食调配

合理调配癌症患者的饮食,可提高机体抵抗力,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十分有利。癌症患者的饮食调配,应注意以下几点:

1、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可提高机体抗癌能力。

2、进食适量糖类,补充热量。补充葡萄糖的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蜂蜜、米、面、马铃薯等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3、多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4、维生素A和C有阻止细胞恶变和扩散、增加上皮细胞稳定性的作用。维生素C还可防止放射损伤的一般症状,并可使白细胞水平上升;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因此,应多吃含上述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芝麻油、谷类、豆类以及动物内脏等。

5、术后要进行放疗和化疗的患者,一般宜进食凉食、冷饮;但有寒感的患者,则宜进食热性食物。

6、饮食多样化,烹调食物应多采用蒸、煮、炖的方法,促进患者食欲,忌食难消化的食品,禁饮酒。

7、配合使用人参皂苷Rh2,人参皂苷Rh2是提取自人参的天然药物,高效无毒,能有效抑制乳腺癌中体外培养的MCF7/AdrR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其凋亡。同时,针对术后乳腺癌患者,它可以有效抑制术后炎症情况的产生,具有抗炎镇痛的功效,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保证病人安静休息,有利于切口的愈合;恢复期间服用人参皂苷Rh2,可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和淋巴管的生成,影响肿瘤间粘连分子的形成,起到消灭残存癌细胞、减少复发和转移可能性的作用。

乳腺癌术后食疗小贴士

在患者恢复得比较好的基础上,可以酌情选择一些食疗方法。以下为您介绍几款已经证实的乳腺癌饮食偏方,病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并咨询医生建议后使用。

1、青蛙金针木耳汤

青蛙二只(约150克),金针菜(干品)25克,木耳25克,生姜4片,红枣4枚。将青蛙宰杀干净,去内脏、皮及蛙头、放镬内用油、姜爆香。然后将金针菜、木耳泡发后洗净,与青蛙、红枣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堡1~2小时即成。

2、乳癌血瘀方

当归尾12克,三棱8克,桃仁12克,羊肉150克,陈皮10克,红枣10枚。将羊肉去油脂,洗净,斩块;其他用料洗净;陈皮用水浸渍,然后将伞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2~2.5小时。

食疗虽可达到一定的疗效,但仍然存在着一定范围的风险性,需要使用时请咨询医生建议。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饮食:得乳腺癌吃什么利于恢复

许多网友问:得了乳腺癌吃什么?乳腺癌患者由于应用手术或药物治疗,导致食欲低下、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由于疾病对身体已经造成很大的影响……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应注意哪些?

我一个朋友确诊的了乳腺癌,做了手术的治疗。现在进行是化疗的倒数第二个疗程,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 乳腺癌术后饮食怎么做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哪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发病也是越来越多了,常规的手术、放疗、化疗并不能完全防止肿瘤的转移和复发,需要配……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术后饮食滋补方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患者进……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乳腺癌术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