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将“防癌菜”拉下“神坛”

2013-08-06 10:11:1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经常在一些网站上,还有微博上会看到“大蒜可以预防胃癌,黄豆可以预防宫颈癌,海带可以预防乳腺癌……甚至说这些菜还可以在治愈这些癌症。”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这些到底是真还是假,是有用还是没用呢?我们应该去如何看待这样一件事情,如果面对这些“神奇的蔬菜”。

为何会有“防癌菜”:

癌症,让无数人闻之色变的名词,我们生活条件变好了,可是生存的环境却变差了,癌症渐渐成为了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成为了人类死亡的第二大杀手。老百姓常说:“吃五谷哪有不生病的”。于是,怎么吃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

日本的“启示录”:

日本一直以来都是作为平均寿命较长的国家,很多科学家和营养学家都喜欢用它作为很多研究的基础。现代研究中发现:如果膳食偏于清淡,减少高油脂、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很好的降低多种疾病及癌症。研究表明:经常使用一些高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食物可以很好的预防和控制多种现代疾病(三高、癌症、糖尿病、痛风等)而日本的人的习惯之一就是餐餐都有蔬菜(寿司,海苔进行包裹),相对较为传统的日本人家庭中吃饭有点像中国的快餐一样,每个人一份,里面有汤,有新鲜的蔬菜(凉拌菜),也有烹饪后的蔬菜,有鱼(包括了生鱼片)。蔬菜的比例占到了较多的份量。

蔬菜的营养价值:

蔬菜中水份含量较多一般都在65%~95%之间,能量较低一般,大部分100g的蔬菜能量在50kcal左右,更重要的是蔬菜可以提供较多的植物化学物质。它的作用体现在: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方面。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总结了世界的研究材料认为: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不仅仅是蔬菜还有水果能降低喉、胰腺、乳腺、膀胱癌症的危险性,亦可以降低子宫颈、子宫内膜、肝等危险性的作用。

那么什么样的食物中含有怎样的植物化学物质呢:

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膳食纤维,对于肠部的多种癌症确实有着一定的作用。同时蔬菜中还含有大家熟知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西兰花、苦瓜等)、β-胡萝卜素(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因此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蔬菜+水果确实有着防癌,抗癌,抗氧化等这样的作用的。

可是,不代表,蔬菜是万能的,不代表说某一种蔬菜就有着以上说的这些神奇作用。

还记得当年的“张悟本”吗?“神奇的绿豆”让无数的人为之疯狂,甚至让绿豆的“身价”一夜翻身。可是事实是如何?原来绿豆没有那么大“魅力”,医学、营养学将“张大师”和“绿豆”带下了神坛。

正确看待蔬菜的抗癌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经过大量的研究调查表明:摄入蔬菜的数量与各种癌症的发生危险性呈负相关,但是尚未有研究证明单独食用一种蔬菜或者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可以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比如大家熟知的绿茶,可以延缓某些癌症的发展,但是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机构可以给出准确的让人信服的数据证明可以治愈癌症。同样,大量流行病学表明,大豆摄入量与乳腺癌、胰腺癌、肺癌等发病率呈负相关。但是这样的研究仅仅只是起步阶段,以后到底是可行还是不行都还是未知数。因此我们不能把单一的食物作为对某一样癌症看成“救命”的良方。

我们需要的是多种膳食,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营养价值,而且其成份也是不同的,有些在一起食用还能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比如红酒,不仅有红酒多酚,还有白藜芦醇。因此只有真正做到了均衡膳食,多样膳食才是真正的防癌,抗癌之路。

因此为了达到这样的一种效果,建议大家每天食用蔬菜的量在300~500g左右,同时配合200~400g的水果。在选择方面,深色蔬菜占到每天食用蔬菜量的50%以上,同时保证蔬菜的种类在3~5种左右。

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降低我们对于各种高脂肪(动物性脂肪尤其是畜肉类)、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精白米面、各种糖类)的摄入,多采用鱼肉,禽肉,杂粮等。癌症不是一天形成的。更不是一两个月通过某种食物就可以治愈的。因此,保证平和的心态,正确的对待食物,正确的面对疾病才是我们需要拥有的。希望所有的人永远健康,如果真正患有疾病,第一时间不是找偏方,不是用食物,而是积极的参与检查与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癌神医"被拉下神坛 防癌别乱信神医

“气功大师”王林刚被拉下神坛,“治癌神医”王学贵的“神话”又面临破灭:这个号称“用中草药治好了2000多名重症甚至绝症患者,早中期的癌……详细>>

美国癌症专家的防癌忠告:养狗防癌

大卫·阿古斯博士是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医学教授、肿瘤学专家,他提出了一些防癌的行为调整建议,所著的新书《疾病的终结》分析了他这些结论背后……详细>>

癌症高发 精挑细选防癌险

如今,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治疗费用动辄就要几十万元,有效防范癌症和为癌症提供风险保障日渐成为市民所关注的话题,由此防癌险也应运而生。 详细>>

郁郁寡欢的人易患癌 推荐7种另类防癌法

目睹癌症肆虐,难道人类就要坐以待毙吗?不,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辅助来大家抗癌。 详细>>

专家称空心菜对防癌有益

空心菜是一种蔬菜,有些人说多吃蔬菜好,却不知空心菜却不能多吃,专家建议脾胃虚的人尽量少吃空心菜,多吃可能会引癌症上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