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谈癌色变癌症其实可以预防

2013-07-26 09:38:1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不少人都知道引起癌症的原因说不清,但其实,有的癌症病因是由我们自己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对此,谢启超副教授为大家一一释疑支招,教大家不必“谈癌色变”,因为有的病因是可以预防的。

重庆人的饮食习惯会影响肿瘤的发生吗?

谢启超:重庆人偏爱辣、油、咸、烫的食物,如火锅、小面、江湖菜等,而其中的辣和烫,就成为患上肿瘤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期吃得烫可能会引起食道癌,而长期吃得辣除了可能引发食道癌,还可能引发胃癌。特别是在这炎炎夏日,很多男性喜欢火锅、烧烤配冰啤,一烫一冰的双重刺激,就更伤食道和胃了。

另外,长期不注重合理的饮食搭配,可能引发大肠癌,如一些人常吃火锅等辣食,却忽略了米饭之类的主食摄入,或是平时挑食、减肥不吃主食、爱吃油腻食物或油炸食物、少吃果蔬等。

身体出现哪些不良症状就要警惕肿瘤的出现了,尤其是胃癌、食道癌和大肠癌?

谢启超:不管是谁,只要身体持续出现特别的异常情况,都要警惕肿瘤的发生,如身体某一部位莫名出现肿块(越是不痛不痒越要小心)、出血(痰中带血、便血等)、身体疼痛持续并加重等。千万不要拖,以免延误治疗而让肿瘤从早期拖成了中期、甚至是晚期,这个变化通常只需3—6个月。

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消化不良、食欲迅速下降、所食不多但有明显的腹部饱胀感及不适感;过去没有胃痛的人,突然出现反复的胃痛,或是以前虽有胃痛,但近来疼痛的强度、性质、发作的时间突然改变,且原来治疗有效的药物变得无效或效果欠佳。出现这些情况,就要注意是否患上了胃癌。

平时吃食物、喝水都很顺畅,突然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吞咽食物迟缓、滞留或有哽噎感,这些不适感可能一直存在,也可能持续几天后自行消退,但会反复发作,并逐渐加重。或是平时感觉食管内有异物,喝水及吞咽食物均不能使之消失。出现这些情况,就要注意食道癌的发生。

如果突然出现腹部隐痛、发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大便带血等,就要考虑大肠癌的可能。

说起便秘,估计有相当一部分人都体会过它带来的痛苦。那如何才能有所改善呢,靠吃药有用吗?

谢启超:有的人习惯用药物来帮助排便,长期如此,就难免会产生耐药性,反而会影响肠道运动,从而加重便秘。所以,平时注意饮食搭配合理,让肠道发挥正常功能比吃药更重要。多吃青菜,粗纤维食物,有助于排便的香蕉、梨等水果,多喝水,少吃容易让人上火的、油腻的、精细的食物,多运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愉悦心情等。

大多数人都“谈癌色变”,认为患上癌症就等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谢启超:其实,肿瘤是可以治愈的,而且治愈率也不算低,如胃癌为30%—40%、食道癌和大肠癌为40%—50%。患上癌症后最好不要轻信所谓的偏方、秘方,要去正规医院遵从相应科室医生的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途径、多步骤的,遗传、环境、食品不卫生、生活习惯不好、长期处于抑郁状态等都可能造成其发生。其中,有的因素我们无法去改变,比如遗传、环境等,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来改变,比如摒弃不良嗜好戒烟限酒、不吃或少吃太辣太烫的食物、饮食结构均衡、心态平和等。5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个性化的体检,如果有病症,就方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现在肿瘤患者开始趋于年轻化,20岁左右就患上胃癌、食道癌的年轻人已越来越常见,所以,请不要任意挥霍自己年轻的身体,逐步去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吧。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必谈癌色变癌症重在预防

全国肿瘤防治办近日发布《中国肿瘤统计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为350万,因癌症死亡的有250万。在癌症的治愈率上,目前发达国家……详细>>

谈癌色变 小心“恐癌症”

与其“恐癌”,远不如“控癌”,只有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战胜癌症。 详细>>

谈癌色变?恐癌不如“控癌”

癌症死亡,不仅给癌症病人带来了心灵、肉体上的痛苦和经济负担,还会使尚未患癌的健康人对癌症产生恐惧心理,甚至整天惶惶不可终日。事实上,与其……详细>>

科学指路别再“谈癌色变”

亲人得了癌症,该不该告知?怎么说?癌症晚期还有必要手术吗?由省抗癌协会主办、省肿瘤医院承办的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拉开帷……详细>>

【直播预告】癌症防控早占先机 不再「谈癌色变」

2022年2月27日,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版中国癌症报告——《2016年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