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直肠癌如何预防

2013-07-28 01:46:03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大肠的一部分,直肠与结肠有许多相同的临床症状。然而作为消化道末端的解剖部位,直肠癌又有其特征性症状。

1、便血 这是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同时也是最容易被患者忽视的症状。甚至,有时医生未对患者进行仔细的检查,把直肠癌引起的血便误诊为痔疮的教训并不少见。直肠癌患者便出的血常是小量的暗红色的血液,可与大便相混出现或单独以血液形式出现,常不伴有大便习惯的改变。患者常表现为:有频繁的紧急便意感,解便成了每日生活的第1件事,因此,它被称为“清晨腹泻”,事实上它又不是真正的腹泻,因为并无大便样物排出。需要指出的是该症状并非只在清晨出现,也可频繁地出现于白天和晚上。80%-90%的直肠癌有便血。有时可见脓血便或伴血块,坏死组织,常易被误诊为痔疮或痢疾而被忽视。

2、疼痛 当肿瘤生长造成直肠梗阻时,可出现腹痛症状。当肿瘤侵及周围脏器(如侵及后方的骶神经丛)时,可表现为骶部或坐骨神经分布区域疼痛。若肿瘤向下侵及肛管或会阴皮肤,可出现会阴部剧烈疼痛。

3、直肠刺激症状 便意频繁,排便习惯改变;便前肛门有下坠感,里急后重,排便不尽感。当癌肿侵犯致肠管狭窄,初时大便变形,变细;当造成肠管部分梗阻后,有腹痛、腹胀、肠鸣音亢进等不全肠梗阻的表现。

4、肿瘤侵犯邻近结构的表现

直肠周围邻近结构复杂,直肠下段癌侵犯肛管可引起肛门局部疼痛。肛门括约肌若受累可出现肛门失禁,脓血便,肛门口可有块状物突出。癌肿侵犯前列腺、膀胱,可出现尿频、尿痛、血尿,如穿透膀胱壁形成直肠膀胱瘘,尿中可出现粪质和气体,造成难治性泌尿系统感染。在女性侵及阴道后壁,引起白带增多,如穿透则形成直肠阴道瘘,阴道内可出现粪便和黏液脓血。直肠后壁的肿瘤穿透肠壁可侵犯盆壁,骶神经丛和骶骨,引起骶尾部持续剧烈疼痛。肿瘤侵犯肛管后可转移至腹股沟淋巴结造成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晚期出现肝转移时可有腹水、肝大、黄疸、贫血、消瘦、浮肿、恶病质等。症状出现频率依次为便血80%-90%,便频60%-70%,便细40%,黏液便35%,肛门痛20%,里急后重20%,便秘10%。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直肠癌主要有哪些临床表现

直肠癌早期症状无特异性或无症状,故易于误诊。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直肠癌不传染会遗传 应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一般是不会传染,从一般的概念讲,病毒是有传染性,但各种病毒传染力强弱不同。病毒感染之后,临床发病的人只不过百分之一,而更多人并不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