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儿童恶性肿瘤患者剧增 专家分析4大致病因素

2013-07-24 06:11: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月月出生第三天,突然满脸通红,哭声撕心裂肺,而且呼吸不畅。年轻的爸爸妈妈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月月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且已转移到肺部。专家表示,儿童肿瘤多由基因突变引起,而这种基因突变主要原因是“爸妈没给孩子一个好底子”。

据调查,近几年中国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有3-4万儿童被确诊患恶性肿瘤,且发病率正以每五年5%的速度上升。在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位居第二,仅次于意外伤害。儿童肿瘤主要分实体瘤和血液系统肿瘤两大类,以白血病、脑肿瘤、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居多,其中白血病占到30%-40%。

儿童恶性肿瘤如此之高,有部分原因在于:

除了肿瘤家族遗传易感性因素以外,胎儿与婴幼儿的环境因素可能跟肿瘤的发生与发展有较大关系。

病毒与儿童恶性肿瘤

胎儿、婴幼儿某些病毒感染如生殖道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诱发母体内的生殖细胞基因突变而形成肿瘤,EB病毒感染诱发儿童鼻咽癌。曾诊治1例出生30天上腭恶性肿瘤新生儿,父母毒品依赖同时又是艾滋病患者。

化学物质与儿童恶性肿瘤

父母亲的职业环境,长期接触油漆、石油产品、烃类、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中接触化学物质如苯、汽油、染料、颜料、烃类、焊接气溶胶、熔炉气溶胶等通过胎盘转运,很有可能使胎儿的发育受到损伤或致癌。另外家居装修中的苯、甲醛、氡等有毒气体,空气、水污染等都是婴幼儿患肿瘤的罪魁祸首。

婴幼儿长时间暴露于烟草烟雾污染下,也会造成儿童肿瘤发病率的上升。

物理因素与儿童恶性肿瘤

物理因素如电磁场、电离辐射和氡气等对儿童致癌作用比成年人更大。

食品污染与儿童恶性肿瘤

25%-30%的肿瘤发病与食物有关,因为食物中黄曲霉素、亚硝胺类、铅等重金属元素,蔬菜、水果中残留的化肥、杀虫剂,某些食品中的添加剂、防腐剂等都是“隐形杀手”。

如何让使孩子远离儿童恶性肿瘤的危害呢?

现在儿童肿瘤的治愈率已达60%-70%。所以,父母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要坚持治疗,勿轻言放弃。

首先,母亲和儿童不要长期接触柴油、化肥、杀虫剂等有害物质,还应该建立良好的居住环境。居室装修要尽量选用天然的或无毒的材料,诸如木材、玻璃、竹制品。减少含苯和甲醛等有害材料的使用。居室中应多放置常青植物,既美化环境,也能吸收居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

其次,要注意饮食。不要吃储存时间过长的食物,因发生霉变或变质的食物中含有致癌作用很强的黄曲霉素,所以一次购买食物不宜过多,最好现买现吃,一定在保质期内食用。肉类食物不易反复冰冻,少吃腌制食品,以免摄入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尽量减少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多食富含维生素、纤维素、果胶的粗粮和水果,能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另外,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平时注意生活规律,多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儿童患者逐渐增多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PICU主任金丹群表示,作为医生,不能武断地说孩子肚子涨或者一直咳嗽就一定是背后隐藏着严重的疾病,但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详细>>

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据统计,我国目前的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在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已经排到了第二位。详细>>

七成儿童恶性肿瘤3岁前发病

由于70%的儿童恶性肿瘤在3岁以前发病,这与主要引起成人癌症的后天因素是完全不同的。可以说大部分儿童肿瘤的发生是由先天因素引起的,也就是……详细>>

恶性肿瘤患者需走出这三个饮食误区

家有病患,一家担忧。合理的调适饮食,是肿瘤患者和家属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但长期以来在肿瘤患者的饮食上众说纷纭,一些人甚至步入误区。 详细>>

每年4万儿童被确诊患癌 如何远离儿童恶性肿瘤

小月月出生第三天,突然满脸通红,哭声撕心裂肺,而且呼吸不畅。年轻的爸爸妈妈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月月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且已转移到肺部。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