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百事可乐再陷致癌风波 如何揪出身边致癌物

2013-07-15 10:36:5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健康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说,百事可乐公司未兑现一年多前承诺,其可乐饮料中仍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百事可乐对此回应称,全球食品监管机构均认为其饮品安全,但公司已计划改进工艺,去除产品中的这种物质。

201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4-甲基咪唑”列为可能致癌物,并规定每份食品或饮料如含有29微克以上的4-甲基咪唑就必须带有警告标识。为此,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2012年3月承诺,将使用改变生产工艺的焦糖色素,降低甚至去除可乐中的4-甲基咪唑,以符合加州的相关法规。

环境健康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6月,该组织在加州以外的10个州购买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饮料,并委托独立机构对这些产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百事可乐样品中均含有较高水平的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并且含量是加州规定安全水平的4到8倍以上。可口可乐的样品中,则仅含微量或不含4-甲基咪唑。

相比而言,该中心对今年5月在加州购买的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饮料进行测试后发现,它们都基本不含4-甲基咪唑,说明两家公司在加州的有关生产工艺已改变。“百事可乐的拖延毫无理由。”环境健康中心执行主任迈克尔·格林在声明中说,“我们呼吁该公司迅速采取行动。”

“百事可乐再陷致癌风波”这一新闻事件想必又在行业内激起了千层浪,让大家担心的不仅仅是食品安全问题,还有致癌物随处可见的问题,进而是怎么防癌的大问题。

想要防癌,得先揪出那些致癌物才好一一击破:

家用电器

由于家庭的现代化,大量家用电器进入家庭,家用电器会产生各种不同波长和频率的电磁波,形成威胁人们健康的电磁污染。

科学家曾在老鼠身上进行过微波辐射的实验,发现它们的白血球无规律地增殖,与血癌所产生的白血球增殖极为相似,也就是说微波可能致癌。

白纸

国外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日常用的白纸也是致癌物之一。纸中通常含有一种致癌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很容易被脂肪所吸收,如果用纸包装含有脂肪的食品,这种化合物就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病。

地辐射

放射性致癌物中其一是地辐射,这是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地下水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尤其是在地下水的交叉处,地辐射的强度会得到叠加而猛增,形成很强的辐射能,引起人体细胞的突变而致癌;

其二是建筑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氡气等,一般家庭建筑材料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特别是新建住房,放射性的危险更大,这些放射性物质容易引起癌症。

自来水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

如何揪出致癌物,这就要学会“四看”

1、查看卧室

到你的卧室里看看吧。你的化妆台上一定放着不少化妆品,可是化妆品中的甲醛、树脂会损害眼睛;爽身粉、脂粉中含有滑石,是一种致癌物质。衣柜里可能也少不了弹力紧身衣、尼龙裤、尼龙袜,尼龙聚酯类合成纤维织物经人体加温后,可释放出微量的"塑料单体"。在加工时加入的松软剂、气溶胶及抗静电剂都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

你经常去干洗店吗?确实省事又干净,而且能保护衣服。不过服装干洗剂、除渍剂含有过氧乙烯,对人的肝脏和骨髓的造血功能均有损害。

2、查看书房

书房里的“毒品”也不少。涂改剂、墨水清除剂、打印修改液用起来很方便,可是这些化学制剂中一般含有苯和汞等毒性化学物质,会刺激肾上腺素过多地分泌,并提高心脏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致使心跳加快、无规律,严重者可发生急性心脏病,甚至死亡。

3、查看厨房

厨房里肯定少不了各种洗涤用品。注意到你的手变得粗糙了吗?因为洗涤用品中所含的表面活性剂、助洗剂及其他的化学添加剂能破坏皮肤表面的油性保护层,对皮肤造成腐蚀和伤害。洗涤剂中的化学成分对头发及人体的其他器官也有不同程度的侵害。残留在碗、盘子上的洗涤剂对家人的健康更是个威胁。

另外,也许你还习惯把各种不同的清洁剂混在一起用,以加强去污效果。可是,家用清洗剂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如用洁厕剂除垢时可能产生刺激性的氨气或氨水,当氨水与具有漂白功效的清洁剂混合时容易产生有毒的氯氨气体,过量吸入后将导致肺部严重发炎及肺积水。

4、查看卫生间

卫生间里可能放了一两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如果你在使用了杀虫剂后感到精神抑郁、头痛、头昏或有类似流感症状,那么,考虑一下杀虫剂中毒的可能。如果胸闷、乏力、眼鼻刺痛,拿掉那个正在散发芳香的空气清新剂,看看会不会好点。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事可乐用致癌甜味剂?当心这些一级致癌物

百事公司近期宣布,将在美国市场轻怡可乐系列中将重新使用甜味剂阿斯巴甜。而就在去年8月,百事宣布停用这一人造甜味剂,理由是部分消费者担心阿……详细>>

童装长期接触会致癌 揪出身边暗藏的致癌物

近日,广州市质监局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童鞋等9类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84批次童装产品中有17批次产品不合格,1批次童装可分解致癌芳……详细>>

重金属会致癌 强档揪出身边的重金属致癌物

近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媒体报道,重金属镉正通过污染土壤侵入稻米,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多地市场上约10%大米镉超标。由于……详细>>

家庭“煮”妇:揪出厨房致癌物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认为这样才显示出厨艺高超。殊不知,炒菜过火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反……详细>>

洗手液能致癌?揪出卫生用品中的致癌物

随着各大致癌物见诸报端,人们也潜意思里留意起身边常见的致癌物,发现除了洗手液外,卫生用品中还潜伏中6大致癌物,得注意提防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