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常用蚊香易得癌症 夏季驱蚊防癌十连环招

2013-07-13 06:42: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夏天,人们便纷纷拿起武器,打起驱蚊之仗。挂蚊帐、点蚊香、挥蚊拍……仔细数数,人们驱蚊灭蚊的方法还真不少,不过驱蚊产品中的成分并不都是对人体没有影响的,有些产品长期接触还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提起驱蚊产品,燃烧型盘式蚊香可谓历史悠久,是驱蚊家族的老大哥。盘式蚊香的主要成分是除虫菊酯、拟除虫菊酯类化学品。此类化学成分主要由植物除虫菊中提取,只要经过国家监测,符合标准,应该说是安全的。但是在使用此类产品时还应注意到另外一个问题——燃烧。

  隐患:你或孩子是否在使用盘式蚊香时感到眼睛涩痒、气管干痒、鼻子不舒服呢?原来这种燃烧型的盘式蚊香在燃烧后会产生超细小的粉尘颗粒,就是平 时所说的烟。有报道指出,点一盘蚊香放出的微粒和烧75—137支香烟的相同,它释放的超细微粒,可以进入肺部,并留在肺里,短期内可能引发哮喘,长期则 可能引发癌症。

  部分人吸入后容易感到不适。轻微不适可表现为呼吸道刺激、咳嗽,严重症状可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小孩,中医说小孩肺常不足,本身呼吸系统发育不成熟,受蚊香刺激更加容易出现不适。

  是的,夏季蚊子多很烦人,在灭蚊的过程中须警惕蚊香致癌。除了驱蚊时注意安全健康外,防癌也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经常检查血压。夏天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按时服药,不要在日照强的时候出门,不要搭乘拥挤的交通工具,密切注意血压,尤其是低压。

  2、要午睡。太阳光直射可能引发肿瘤疾病,肿瘤专家建议,大家最好在太阳活动频繁的时间午睡。

  3、戴眼镜。眼科专家说,在夏季眼睛遭受着双重危险:一是具有侵蚀性紫外线的影响,二是身体过热,可能导致收缩压急速变化,破坏眼睛内部的血液循环。因此建议大家戴防紫外线的太阳镜,避免身体过热。

  4、肿瘤患者在炎热的季节,要选择清淡的食品,少食辛辣、辛热,过于油腻的温热食品。消化道肿瘤、肝胆肿瘤患者尤其应注意。近年来,国外研究癌症的专家们不断地向人们提出建议:夏季时令果蔬之西红柿、葡萄,具有明显的防癌作用,可以多吃,早在1974年,芝加哥的科学家们在寻求防癌化学物质的过程中就发现,葡萄中富含有一种可能抗癌的物质。在葡萄酒中也同样发现少量的这种化学物质。研究人员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吃葡萄,尤其是红葡萄,还可以吃葡萄汁和葡萄干。

  5、有胸、腹腔积水等症,如膀胱、肾、胃部等肿瘤患者要特别注意,体液的补充要做到入出平衡,严格计算因为出汗等流失的体液和盐分。

  6、肿瘤患者夏天要严防中暑。但在使用空调时也要特别注意,室内外温差建议保持在5℃。

  7、肿瘤患者易发生相关并发症,应加强注意家庭护理防止并发症,同时,夏天慎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严重的腹泻会使病情失去控制。

  8、肿瘤患者夏季更容易睡眠不良,切忌使用会造成精神损伤和肝脏损伤的安眠药物。

  9、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脏功能衰弱的肿瘤患者,血液相对比较浓缩,属于夏季高危人群,其专用的降压、降脂和心血管药物因存在的副作用可能对肿瘤治疗不利,切忌盲目服用。

  10、夏季天气炎热难耐,人容易情绪烦躁,肿瘤患者由于自己的病情和治疗中的副作用,情绪波动会更加强烈,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

  十、选择抗肿瘤药物,特别应选择毒副作用小、抗癌效果显著的药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蚊香易得癌 夏日防癌遵守5条军规

夏天又到了,蚊子满天飞。每到夏天,人们便纷纷拿起武器,打起驱蚊之仗。挂蚊帐、点蚊香、挥蚊拍……仔细数数,人们驱蚊灭蚊的方法还真不少,不……详细>>

体寒体质容易得癌症 教你4个防癌小妙招

体寒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这是真的吗?据临床发现,相比其他体质的人,寒性体质的人免疫力较为低下。再加上一些不良习惯,寒性体质的人患癌风险更……详细>>

癌症协会最新公布最易得癌的十

《每日邮报》、《印度时报》等媒体近日综合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近几年的研究指出……详细>>

癌症患者年轻化 教你十招防癌魔

目前重庆报告的癌症和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共有89种,肺癌仍居癌症发病率榜首,癌症正在逐年年轻化。市肿瘤医院吴永忠副院长表示,导致癌症患者……详细>>

人懒易得4种癌症 防癌先要“动”起来

癌症(Cancer),亦称恶性肿瘤(Malignant neoplasm),为由控制细胞生长增殖机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癌细胞除了生长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