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老年胃癌患者跳楼身亡 如何护理是关键

2013-07-09 09:06:40      家庭医生在线

7月7日8时许,辛集市第一医院内,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老年患者跳楼身亡。

据辛集第一医院值班室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昨日上午确有一名男性患者坠楼,事发后院方领导正与死者家属协商善后事宜。另据知情人士介绍,死者年龄为 60岁,患上胃癌,跳楼原因可能与疾病有关。

辛集市第一医院一位张姓负责人称,死者患有癌症,生存希望不大,可能是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但具体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

不管具体是什么原因,总体来说跟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关。癌症恶性程度高,进展快,让患者深感恐惧,一时想不开寻了短见。可见,癌症不仅要靠治疗,还要注重它的护理重要性。

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

①评估病人焦虑程度及造成其焦虑、恐惧的原因;鼓励病人说出不安的想法和感受。

②及时向病人列举同类手术后康复的病例,鼓励同类手术病人间互相访视;同时加强与家属及其社会支持系统的沟通和联系,尽量帮助解决病人的后顾之忧。

③教会病人减轻焦虑的方法。

(2)饮食护理:

①了解病人喜欢的饮食和饮食习惯,与营养师制定病人食谱。

②记录进食量,并观察进食后消化情况,根据医嘱给予助消化药物。

(3)对于有摄入障碍的病人,按医嘱合理安排补液,补充营养物质,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等。

(4)按医嘱输注白蛋白、氨基酸、新鲜血、血小板等,纠正低蛋白血症、贫血、凝血机制障碍等。

(5)监测肝功能、电解质、凝血图等。

(6)皮肤护理:每日用温水擦浴1~2次,擦浴后涂止痒剂;出现瘙痒时,可用手拍打,切忌用手抓;瘙痒部位尽量不用肥皂等清洁剂清洁;瘙痒难忍影响睡眠者,按医嘱予以镇静催眠药物。

2、术后护理

因为做过胃切除手术的病人的胃不能和健康人的胃一样每日进食三餐,那样胃肠的负担就过重了。应采取小量多餐的饮食方法,让食物少量分批进入胃内、肠内。并选择低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以少量分次食入为好。如仍一日三餐,应在每餐大大地减少食量,然后在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再吃些东西,则不会发生倾倒综合征。为了不使血糖速升、速降,应减少碳水化合物食物(米、面等)的摄入量,多吃些蛋白质饮食。在进食时应先吃干食,后吃流食,并缓慢进食,饭后安静卧床20-30分钟,这些均可使食物进入肠内的速度减慢,从而预防了倾倒综合征的发生。

术后七天内的饮食选择

术后约72小时(排气后)开始进食清流质半量,术后第4-5天给全量清流食,第5-6天可给一般流食,第7天可进半量半流质,以后逐渐增加质和量。进食初期应注意饮食量,一般由一次60毫升,逐渐增至100-200毫升。由清流质逐渐过渡到1号到2号膳食,以后改用少渣低糖半流质,再改为高蛋白半流质食。

肿瘤的危害大家都很清楚,尤其是恶性肿瘤,生活当中大家一定要做好肿瘤的预防工作。因此,对肿瘤患者的护理,除创造安静、舒适、良好的修养治疗环境和提高病人同病魔作斗争的积极性外,还要根据患者的性格特点和不同时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护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胃癌在饮食上要如何护理呢

患了胃癌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在通过一系列胃癌的治疗后,患者早已身心疲惫,在饮食上的进行胃口也明显减小,长期不想进食,导致患者的身体免……详细>>

老年胃癌患者具有哪些特点

老年胃癌患者易患多脏器的慢性病,经常服用多种药物,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起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因而容易掩盖或混淆胃癌的早期表现。详细>>

如何区分胃溃疡与胃癌?这三点是关键

当自己身体出现一些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的症状时,很多人基本上都是不引以为意的,基本上都是觉得买点药吃吃就好了,就好比如胃溃疡,很多人都会有……详细>>

胃癌患者手术饮食调理是康复的关键

胃癌患者手术治疗之后饮食是十分重要的,需要精心的呵护才能够更好的帮助患者朋友尽早康复,胃癌患者的康复一半靠治疗,一半靠饮食调理。下面就来……详细>>

老年胃癌在饮食上要怎样护理呢?

患了胃癌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在通过一系列胃癌的治疗后,患者早已身心疲惫,在饮食上的进行胃口也明显减小,长期不想进食,导致患者的身体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