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癌症爱找三不女:不保养不节制不排压

2013-07-02 10:22: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职场“拼命三娘”

为何还是盯上你

肿瘤专家何裕民昨日在渝谈都市女性防癌抗癌

癌症爱找职场“三不女”:不保养,不节制,不排压

“近一二十年来,城市女性癌症患者快速攀升,但从她们身上找不到应该生癌的理由:基因缺陷?祖辈没有;不良生活嗜好?也不是;二手烟污染?往往也不严重……但她们大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好女人。”

昨上午,百余名确诊3年内的肿瘤患者来到解放碑重庆书城,听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理事兼心身医学分会会长、肿瘤治疗专家何裕民的都市女性防癌抗癌健康公益讲座。何裕民指出,在相同环境下,癌症爱找职场狂热女,原因是女性工作狂过于逞强、逞能,平时不注意保养,不懂得节制,不善于排解压力。

38岁女市长患上肺癌

原因:日见加快的生活节奏,日益剧增的生存压力,日趋强化的工作紧张感,压垮女性健康防范底线

“经常与肿瘤患者接触,我慢慢发现一个现象:以前我们总认为是因为患者不好的生活方式,加上基因等问题,才会被癌症盯上。但在日渐增多的都市女性患者中,你根本找不到她不良生活方式的蛛丝马迹———既不酗酒抽烟,也不乱吃乱减,更不日夜颠倒、生活无度……”何裕民告诉记者,前天他在重庆接诊了一位肺癌晚期患者,是某省的一位女市长。

“这位女市长才38岁,因为勤恳敬业,在当地口碑很好。”何裕民介绍,这位女市长去年在下乡考察途中,右腿的小腿出现疼痛,当时以为是过度劳累,没放在心上。谁知今年骨头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才得知患上肺癌,骨转移,已是晚期。

“女性工作狂容易罹患多种癌症。”何裕民称,说到底,“拼命三娘”加剧了女性的机能失调,压垮了女性健康防范的底线,最终引起决堤效应,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包括多种恶性肿瘤。

“日见加快的生活节奏,日益增剧的生存压力,日趋强化的工作紧张感,是推动都市女性癌症发病率上升的罪魁祸首!”何裕民说。

补品吃得越多就越好

原因:过量服用一些补品,会破坏人体机能,反而为癌细胞的快速繁殖输送营养

中国人好补是出了名的,但何裕民却告诉现场听众,在防癌治癌的道路上,很多女性都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进补。

“我曾接诊过一位妇科癌患者,才28岁,没有混乱的性生活,但有一个习惯让她与癌症挂上了钩。”何裕民介绍,这位患者为了美丽,每年都要吃半斤雪蛤,而雪蛤含有大量雌性激素,加上该患者工作压力大等特点,本身雌激素水平就很高,最后不幸患上癌症。

何裕民举例称,像人参类补药,只适合高龄老年(或体质很弱)患者偶尔小剂量服用。“特别是近几年流行的食用蛋白粉,似乎成了都市女性的风尚,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何裕民说,人体需要的蛋白质是有限度的,并非越多越好,而理论上蛋白粉就是合成雌激素的原料,过量服用会破坏人体机能,反而为癌细胞的快速繁殖输送营养。

要减慢生活减法生活

原因:压力、情绪等虽不直接致癌,却以一种慢性、持续性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

何裕民指出,除开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因素,都市女性患癌的原因,与压力、情绪、个性心理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很多女性患上癌症,很大部分是心理因素导致,这可以说是她们共同的‘癌症性格特征’。”何裕民介绍,精神心理因素虽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据介绍,“癌症性格特征”包括:性格内向,表面上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有精神创伤史;情绪抑郁,好生闷气,但不爱宣泄;生活中一件极小的事,便可使自己焦虑不安,心情总处于紧张状态;表面上处处以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却又极不情愿等。

“对于女性来说,要想健康,要想不得癌,首先要摆脱性格压力。”何裕民说,都市女性应学会在适当的时候踩刹车,要“减慢生活,减法生活”。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很好地储存明天。

“特别需要提醒女强人们的是,改变观念最重要。现在不是战争年代,是和平建设年代,轻伤不下火线的思维模式一定要转变。”何裕民说,建议女强人们学会把工作二八分、三七分,抓住重要的,不用时时事事都掌控。

财务、老师、办公室中低层人员

患卵巢癌肺癌胃癌等几率大

何裕民介绍,他曾在一天的门诊中接诊4位女性患者,都是肺癌。在询问患者职业后,发现4个人都是长期坐办公室的工种,其中有两位从事与财务相关的职业。

“我接诊了不下2000例肺癌患者,真正因为空气、二手烟患肺癌的极少,多是生活精致、文化层次不低、社会地位不太高的都市女性。”何裕民说,被癌盯上的女性集中在财务、教师及办公室中低层管理者中,患乳腺癌、卵巢癌、肾癌、甲状腺癌、肺癌、胃癌的几率很大。

何裕民指出,这些人患癌几率大并非偶然,而是具有共同特征:

首先,她们从事的工作要求必须非常认真,反过来又会使自己变得过于较真。

第二,她们的职业门槛不高,危机感很强。

第三,职业女性回报不高,社会成就感不强。

第四,自我掌控力弱,没办法操控自己的工作。

“这类职业女性只有加倍努力,小心谨慎,兢兢业业,才能确保职业安全。长期下来,职业习惯变为生活基本态度,形成追求完美、个性急、苛求太高的较真性格,在诸多因素的综合下,比其他女性更容易患癌。”何裕民说。

回答七道测试题

看有无癌症性格

性格与癌症发生确实有一定关系,何裕民教授为你推荐了一套简单的测试题,能检测你对癌症的易患性是否增大。你可以自测一下,看你有没有癌症性格。

1、当你感觉到强烈愤怒时,是否能把你的感受完整而准确地表达出来?

2、你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毫无怨言地把事情做好?

3、你给自己的评价:我是一个可爱的、值得信赖的好人吗?

4、你会经常感到孤独、被别人排斥和孤立吗?你认为自己在很多时候都没有价值吗?

5、你非常满意你的工作和社交关系,并且对想做的事一定会全心全意?

6、如果从现在开始你只有半年的生命期限,你会不会把正在做的事情继续下去?

7、如果有人说你的病已到晚期,你是否有某种解脱感?

正确答案

1、是 2、不是 3、是 4、不是 5、是 6、会 7、不会

结果分析

如果你的答案与正确答案有两个以上不相同,说明你具有潜在癌症性格特征。但你也不要紧张,虽然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性格只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一个诱因,它会随着后天的人生阅历和环境因素而改变的。

因此,你不妨去请教心理医生,做个心理咨询,听听他们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扬长避短,改正你的性格缺陷,学会正确处理生活中的不良情绪。用平和、宽容、豁达、善良、乐观的心态去生活,是避免癌症性格特征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不女人”多被乳腺癌青睐

乳房是女人的标志,每个女人都想拥有一对美丽的乳房。但是它们带来美丽的同时,也有可能带来死亡,比如说乳房会患上乳腺癌。乳腺癌最青睐什么样的……详细>>

“三不女”小心乳腺癌

不结婚、不生育、不哺乳的女性被称为“三不女”,而她们所崇尚的“三不”生活方式很可能使自己患上乳腺癌。 详细>>

三不女人多被乳腺癌青睐

乳房是女人的标志,每个女人都想拥有一对美丽的乳房。但是它们带来美丽的同时,也有可能带来死亡,比如说乳房会患上乳腺癌。乳腺癌最青睐什么样……详细>>

癌症不直接遗传 环境或习惯不好或致癌

很多关注健康的人们越来越多地关心起癌症的遗传性问题。癌症到底会不会遗传?哪些癌症具有明显遗传性?应该怎么去预防呢?详细>>

身体不痛不痒也患癌 癌症症状大盘点

目前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晚期癌症的死亡率正在逐年增加,很多癌症来的时候都是无声无息的。专家提醒,以下这几种症状发生时虽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