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移植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肝纤维化

肝移植能活多久什么是肝移植

2013-06-22 06:52: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而言,良性肝病肝移植手术后长期存活率85%左右,肝癌移植手术后长期存活率78%左右。

肝移植有哪些特殊要求?

肝移植手术对外科技术的要求非常高,供、受体双方都面临手术风险和发生并发病的可能,因而,供肝的评估与获取作为最关键技术一直是移植界的关注焦点。

右半肝已成为活体肝移植供肝选择的主流

供肝选择从最初的左外叶、左半肝到不包含肝中静脉的右半肝,进而发展到包含肝中静脉的右半肝,受体获得肝脏容量越大,供体风险越高。在成人活体肝移植开展早期,左半肝一度得到广泛应用,但很多患者出现所谓“小肝综合症”,主要表现为早期移植物功能不良、肝细胞损伤和早期移植物失功甚至受体死亡。

活体肝脏移植的重要伦理学前提是捐献者健康不受危害

手术前影像学检查对供肝体积评估的精确性和残余肝脏体积预测的准确性将直接影响活体肝移植的供受体预后。对于大部分供体,残余肝脏体积和供肝总体积比宜控制在30%以上,以保证残余肝脏能在手术后及早恢复代身十功能,尽量避免并发病的发生。

目前移植界对于是否应在右半肝移植物中包含肝中静脉尚有争议

一般认为,包含肝中静脉的右半肝移植物在为受体提供更多有功能肝脏体积的同时也增大了供体潜在风险。不包含肝中静脉的右半供肝虽能非常好地平衡分配供受体的肝脏体积,但其主要桎梏为右肝前叶潜在的静脉回流障碍和瘀血可能。

肝癌是肝移植的使用证之一

肝癌的受体选择标准在各个中心并不统一,目前参照比较多的有Milan标准、UCSF标准和匹兹堡标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移植的疑问

林先生问:我哥哥年近50岁,却有十多年的慢性肝炎病史;不久前,病痛再次发作,按压右腹部有明显肿块。经医院多次检查被确诊为肝癌,正在考虑……详细>>

专家:应禁肝癌晚期肝移植

一组数据让昨天参加第六届中日肝胆胰疾病研讨会的300名专家得出一致结论,肝癌晚期肝移植应该被叫停。详细>>

早期肝癌治疗应首选肝移植

肝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我国是肝癌的高发地区,而且近年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病死率也随之上升,每年死于晚期肝癌的病人约20万人。详细>>

肝癌怎么治最好?专家推荐肝移植

据专家介绍,肝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我国是肝癌的高发地区,而且近年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病死率也随之上升,每年死于晚期肝癌的病人约……详细>>

白血病晚期症状是什么?白血病移植后能活多久?

白血病是我国血液病科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血液疾病之一,根据对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在11‰左右,需要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