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盘点胰腺癌饮食诱发因素 胰腺癌饮食注意

2013-06-20 09:19:3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率最大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这一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胰腺癌由于具有快速转移的特点,而且胰腺由于膜很薄,胰腺周围的淋巴结。在诱发胰腺癌的诸多因素中,缺少不了饮食这一项。很多疾病的发生就和饮食有关。这些都是胰腺癌转移的重要区域。那么,诱发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胰腺癌应该如何预防?

5因素易导致胰腺癌高发

1、吸烟诱发胰腺癌,实验证实,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可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的危险性,烟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可以促进致癌物质随血进入胰腺,促发胰腺癌。

2、饮酒是导致胰腺癌的一大因素,科学家研究发现,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3、糖尿病发现胰腺癌的可能性更大。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4、咖啡不宜多喝。科研调查发现,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

5、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食物摄入过量会导致胰腺癌。因为这些食物过量摄入,会造成胰腺过度负荷,使胰腺细胞发生恶性转化,逐渐导致胰腺疾病发生。

胰腺癌饮食如何预防?

富营养,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应吃富含营养的食物,碳水化合物也应该补充充足,并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多吃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多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在需要进行手术以及放化疗,在此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胰腺癌手术后的饮食,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注意胰腺癌饮食禁忌,胰腺癌患者尽量不吃或少吃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胰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胰腺癌饮食要怎么搭配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胰腺癌患者可以通过饮食保健来达到减轻病情的效果,而采用饮食保健方法就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接下来就让小编来为……详细>>

NBA名哨胰腺癌过世 防胰腺癌饮食注意四原则

据美联社报道,NBA著名裁判、曾执法过超过1600场比赛的格雷格-维拉德于当地时间周一晚因胰腺癌去世,享年54岁。现今,胰腺癌该如何预防……详细>>

胰腺癌和胃病症状很像 胰腺癌饮食注意五点

胰腺癌是一种很隐蔽,很凶险的恶性肿瘤,早期胰腺癌是很难被发现的,一旦被确诊,也是胰腺癌中晚期了。那么哪些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