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一滴醋测出宫颈癌 宫颈癌的2种自查方法

2013-06-19 09:10:43      家庭医生在线

印度有研究已研制出一种新型有效的宫颈癌检测方法,即利用醋酸(VIA)检测宫颈癌。据悉,此法可诊断出早期宫颈癌。塔塔纪念中心发言人称,宫颈癌是印度妇女最常见的癌症,每年约有1.42万个新增病例,有7.7万名妇女死于宫颈癌。

利用这项检测方法,普通人员只需经过两周培训,无需昂贵的实验设备即可对女性进行检查。检查时,只需将稀释的醋酸或0.5%的乙酸涂抹在受检者子宫颈,变异的细胞会变成白色,一分钟后,检查人员使用强光通过目测即可发现受检者是否患有宫颈癌。不过,受培训保健人员操作的醋酸检测法有效性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目前这一测试法还没有在印度普遍推广。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二大高发的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都会新增50万个病例,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宫颈癌。80%的宫颈癌病例发生在低收入国家。因此,用醋检测宫颈癌的方法无疑给大家带来了希望。此外,大家也意识到宫颈癌的自测是多么的重要。

宫颈癌自查:HPV检查和TCT检查

HPV检查:HPV是指人乳头瘤状病毒,这是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某些类型的HPV可以导致子宫颈癌,而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妇女死于宫颈癌的毒手。HPV的多重感染或称重叠感染,是指在某一个体或某一种病变中感染或检测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HPV亚型。在一般情况下,HPV感染是单一亚型感染,但在临床研究中发现有较多的HPV感染是多种HPV亚型感染即多重感染,这项检查技术对检出HPV6型和HPVl6型等研究发现妇女宫颈HPV的多重感染较为普遍存在。

TCT检查:TCT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的简称,TCT检查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TBS细胞学分类诊断,它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与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TCT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为100%,同时还能发现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衣原体等。

筛查最佳起始和终止年龄:

尽管子宫颈癌也可发生在21岁左右的年轻妇女,但常见于40岁以上的妇女中。通常从发现高度病变到发展癌,大约需要10年时间,30岁左右是癌前病变高峰期,因此筛查起始龄可考虑为25—30岁;65岁后患子宫颈癌的危险性极低,故一般不主张对65岁以上的妇女进行常规的子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患者的日常护理保健措施:

1、宫颈癌早期对消化道功能一般影响较小,以增强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为主,应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当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在宫颈癌饮食安排上应服用些补血、止血、抗癌的食品,如藕、薏苡仁、山楂、黑木耳、乌梅等。当患者白带多水样时。

2、宫颈癌护理注意事项手术后,宫颈癌饮食调养以补气养血,生精填精之膳食,如山药、桂圆、桑椹、枸杞、猪肝、甲鱼、芝麻、驴皮胶等。

3、放疗时,宫颈癌饮食调养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牛肉、猪肝、莲藕、木耳、菠菜、芹菜、石榴、菱角等;若因放疗而出现放射性膀胱炎和放射性直肠炎时,则应给予清热利湿,滋阴解毒作用的膳食,如西瓜、薏苡仁、赤小豆、荸荠、莲藕、菠菜等。这些都是宫颈癌患者的日常护理保健措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滴醋测出宫颈癌 42分钟远离宫颈癌

有一种癌症完全可以预防,而且可以用简单的方法预防,那就是宫颈癌。那么,如何预防宫颈癌呢?首先得检查确定得了该癌才好用对方法预防。详细>>

用醋可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7种辅助检查方法

目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连年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给女性的健康乃至生命带来了的威胁。增强自我健康意识,提高宫颈癌的筛查力度,可有效的预防和……详细>>

宫颈癌的特点详细解读 宫颈癌治疗有哪些方法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这些症状要警惕宫颈癌 宫颈癌治疗的三种方法

大家对宫颈炎疾病都不陌生,宫颈炎的存在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宫颈疾病的发生,可能因为性生活不洁、人工流产或分娩而受到损伤,又有可能因病……详细>>

绝经后还被查出宫颈癌?这些人应筛查宫颈癌

翁女士今年60岁,绝经10年,平时没有不适症状,最近社区组织体检,体检报告提示:子宫小肌瘤,建议医院就诊。于是她来到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