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用醋可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7种辅助检查方法

2014-01-16 03:44:5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连年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给女性的健康乃至生命带来了的威胁。增强自我健康意识,提高宫颈癌的筛查力度,可有效的预防和减少宫颈肿瘤的恶变。宫颈癌的筛查方式有哪些?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几种宫颈癌的筛查方式,以供广大女性朋友参考和选择。

用醋筛查宫颈癌

来自法国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医生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南部3.1万名30岁至59岁的妇女身上试验了这种方法,其中3088人的筛查结果为阳性,进一步检查显示有1874例癌症前期损伤病例,其中72接受了治疗。

研究人员同时招募了一个不接受筛查的对照小组。相形之下,接受筛查的妇女死于宫颈癌的可能性减少了35。

这种方法需要利用一个内窥器(扩大阴道壁的一种工具)、一盏明亮的卤素灯和浓度为3至5的醋酸溶液。将这种醋酸溶液涂抹在子宫颈上,可疑组织显示为发白的损伤,健康组织则没有颜色变化。

宫颈癌有哪些辅助检查方法?

专家表示,宫颈癌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盆腔检查

通过双合诊或二合诊可见不类型的宫颈癌临床表现中所描述的局部体征。宫旁组织受侵犯时,妇科检查可们及宫旁双侧增厚,结节状,质地与癌组织相似;浸润盆腔时,形成冰冻盆腔。

2、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这是普查常用的方法,也是目前发现宫颈癌前期病变和早期宫颈癌的主要方法。

3、碘试验

即正常宫颈和阴道鳞状上皮富含糖原,可被碘液染为棕色,而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均无糖原存在,故不着色,于碘不着色区活检,可提高早期宫颈癌筛查准确率。

4、宫颈和宫颈管活体组织检查

这是确诊宫颈癌前期病变和宫颈癌的最可靠方法。

5、阴道镜检查:当宫颈细胞细胞学涂片检查发现异常时,就需做阴道镜检查以确定病变,必要时取若干块组织送病理检查,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6、 宫颈TCT检测:是采用液基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TBS细胞学分类诊断,大大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使宫颈癌尤其是癌前病变的诊断率显著提高。

7、HPV检测:目前国际公认,HPV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最主要病因,99.8的宫颈癌患者中可以发出HPV病毒。标本采集简单,无损伤和痛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还被查出宫颈癌?这些人应筛查宫颈癌

翁女士今年60岁,绝经10年,平时没有不适症状,最近社区组织体检,体检报告提示:子宫小肌瘤,建议医院就诊。于是她来到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详细>>

宫颈癌要怎样检查 宫颈癌患者应做的诊断检查

宫颈癌是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并可以治疗的癌症,宫颈癌发病长达10年左右,通过早期诊断能完全获得治疗机会,预防宫颈癌的造成的危害。详细>>

女性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 宫颈癌筛查常用方法

提到子宫颈癌,人们所熟知的梅艳芳等女明星均死于这种恶性疾病。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如今正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而且发病年龄却日趋年轻化。因此,对于……详细>>

宫颈癌筛查有多重要?6种宫颈癌筛查方法

宫颈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威胁女性健康的肿瘤疾病,因为宫颈癌高发于48-55岁的阶段,所以不在这一年龄段的一些女性朋友会容易掉以轻心。事实……详细>>

诊断宫颈癌要做哪些检查?宫颈癌检查要注意哪些

女性的身体复杂而神秘,很多女性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身体的各方各面,因此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了不适感,自己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好。而宫颈癌是对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